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3
10:53

嘿,你的那把小锤子还在吗?

金工实习开始啦,还记得我们做的锤子吗?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据说有一种工科男的浪漫叫“送你一把锤子”;

据说工科学生都有的传统技艺是“磨好一把锤子”;

据说在这里没有一把锤子是一样的......



据老师傅回忆,从上世纪60年代时候起,西工大的同学,都有了一段关于锤子的共同记忆。


(西工大工训中心旧貌,旧址位于友谊校区现新图书馆方位)


那个时候设备短缺,很多设备都由学校的师傅协同设计生产而成。

(西工大人于1965年设计的车床,主要用于教学和科研生产方面)


(工训中心教学旧照)

以锤子开头,以收音机结尾,构成了早年金工实习完整的历程。


与现在不同,那时的锤子是木把的,需要在木工车间制作,木工车间也成了早年学子们锻炼家具手艺的开端。


生产于1972年的工具锤  ▲


1986年金工实习学生作品  ▲



后来,木柄锤也升级换代,变成了全金属锤。


一把精致耐用的金属锤是如何产出的?


金工实习的锤子分为锤把和锤头两个部分。锤把的加工需要将直径为18毫米,长度为250毫米的圆棒料采用车端面、切槽、车锥面、攻螺纹、滚花等车削方式完成加工;锤头的制作,要将直径为28毫米,长度为105毫米的毛坯使用铣削加工成长方体,铣出倒角,再通过钳工的锯割、锉削、钻孔、攻丝等工序完成加工。


为什么一定要“磨锤子”?


锤子是凝聚最多工种的产品,尤其是加工锤头的过程需要耐心、仔细地反复打磨,不光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是对“工匠精神”的深刻体验。





关于锤子,NPUer都有“独家记忆”:



往期推送的留言区里,小伙伴们对于锤子的感情溢于言表……



28年过去了,关于锤子的记忆久远却深刻。记得大家都很兴奋,做飞机静力试验用的拉杆,各种机床从粗加工到精加工,同学们都上手都挺快!翻出我的锤子仿佛又回到了上学的时光。

——戚承权 1990级飞机系飞机设计专业


亮出珍藏的这把锤子,仿佛感受到了:“工大神锤群中现,千军万马来相见”的场景……仿佛又看到了当年同学们埋头在金工实习现场,暗中较劲比拼车铣铇磨手艺的场景…当年真的应该把公诚勇毅的校训刻上去,让这把锤子永远代表真正的工大精神!

——杜维维 2001级化工系18211班


一转眼,我的“970144”号老伙计已经陪伴我走过了12个春秋,陪伴我走过了朝气蓬勃的青年时代,迈进了不惑之年;陪伴我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状态,进入了上有老下有小、外有工作内有家庭的责任时代。

——蔡永进 1997级2971班


比起其他女生,我更喜欢动手做这些小东西。在学校金工实习课上做小锤子的时候,我就想好了我要把它拿给爸爸看,所以做的时候也很用心。

放假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做好的小锤子拿给爸爸看,当时爸爸点评了锤子的小细节,跟我交流制作的过程,还很欣慰地说:“不愧是我的女儿,做得真好。”他还说:“爸爸之后给你刷层油,不然会生锈,然后给你好好收藏起来!”

那是2017年的寒假,2017年5月,爸爸走了,他帮我收藏的小锤子我至今都没有找到,但是我清晰地记得和爸爸分享时的场景……

——匿名


我是2015级的海院学生,现在已经毕业离校了。当年学校的教学资源就已经很丰富了,金工实习的课程种类也有很多,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金工实习项目。

多年过去,我还是能品味到金工实习之于成长的意义,它让在我实践中见识,在实践中获得成就感!

——肖克华 2015级航海学院


那时我们班比较特殊,一部分人没有去磨锤子,而是分配去做了飞机。从最开始的裁切纸板,到曲轴设计,一丝一毫都不能有差错,否则就会造成飞机事故乃至飞不起来。金工实习的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工程设计制作的严谨,而当自己亲手制作的飞机在空中翱翔时,那种自豪感更是油然而生,现在想起心情都是澎湃不已。也祝母校发展越来越好,翱翔九天!

——王克 2011级


毕业的时间越长,会越想念磨锤子时的快乐,那是一种简单纯粹的快乐。

——匿名




以上所有锤子的诞生地都是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中心是由1957年成立的原校机电总厂和60年代成立的原校电子仪器厂于2000年合并整合而成,是西北工业大学最大的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



近年来,为适应人才培养需求的变化,金工实习的内涵也不断更新,新增3D打印、数控精雕、三维扫描与逆向工程、激光加工、机器人、虚拟装配、智能车等实习项目10个。




嘿,你的那把小锤子还在吗?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