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21
11:47

折射出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的整体创作路径。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展出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林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在广州美术大学城美术馆展出。以广东雕塑创作为主体,折射出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的整体创作路径。


 

本次展览选取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建院以来,由教师、学生、校友创作的70余件革命历史题材经典作品,以文献梳理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为展览呈现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同时通过数字雕塑技术设置VR体验观展区,还原大型公共雕塑的真实场景,并结合与展览主题相关的影像视频,增加观看趣味,丰富观展体验。

据介绍,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在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创作中具有优良的历史传统,在60余年的学术积淀中涌现了潘鹤、梁明诚、曹崇恩、黎明等名师大家,创作出众多如《艰苦岁月》《大刀进行曲》《广州解放纪念像》《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像》等划时代的经典力作。


 2018年年底,由该院院长陈克教授主持的“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项目将学院的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和文献资料进行系统的梳理,展现了革命现实主义雕塑创作的发展脉络和在该领域取得的成就。

据悉,作品展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用革命历史题材雕塑记录,讴歌新中国光辉历程,激励青年艺术家思考新时期革命历史题材创作。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