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19
11:46

为梦想而战、为使命而飞

舰载机飞行员曹先建为北大学子作报告:为梦想而战、为使命而飞

作者: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9月18日下午,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主题报告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特级飞行员曹先建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曹先建一身戎装,以《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为主题,回忆他践行“强军兴国”的初心与使命,用丰富的影像资料讲述了自己为梦想而战、为使命而飞的海天故事。铿锵的话语中,凝聚的不只是一位军人的血性与胆气,更是一位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作为长期在一线部队的飞行精英,他这样说道:“我们不仅要征服蓝天,不仅要征服大海,更要征服自己。”这位“刀尖舞者”,将曾经的生死一线,同战友的并肩作战都一一道来,不知不觉间把在场师生带回到那些光辉岁月,近距离感悟新时代军人精彩绽放强军梦想的精神风貌。

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主题报告会,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旨在通过先锋模范力量,激励广大研究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中。

据悉,曹先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兵舰载机飞行员。2016年4月6日,渤海湾某军用机场组织昼间飞行训练。曹先建驾驶飞机起飞后,发现飞控系统工作异常。他紧急处置试图挽救战机,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机,直至最后2秒才被迫跳伞逃生,身负重伤。曹先建遭遇腰椎爆裂性骨折,住院419天后以超人毅力重返海天,取得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资质认证。


【责任编辑:梁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