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17
20:13

科技与创新如何助力人类战胜新冠疫情?

离新冠特效药面世还差几步,听全球大咖中关村论坛纵论疫情

作者: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科技与创新如何助力人类战胜新冠疫情?今天,200多位全球知名学者、投资人“云”端、线下齐聚2020中关村论坛,从新冠肺炎特效药研发、全球战“疫”合作、人工智能提速新冠病毒研究、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应对新冠肺炎的最新研究进展。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谢晓亮介绍了正在研发的新冠肺炎特效药的进展。作为全球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的奠基人之一的谢晓亮回忆说,在今年春节期间,他和团队就开始了以中和抗体为基础的新冠肺炎药物研究。

康复者血清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有成功的案例,但血清的数量毕竟有限,利用中和抗体进行治疗的原理与血清治疗相同。谢晓亮利用其在单细胞基因组学的专长,联合北京佑安医院,从60位康复期病人身上筛选出8558种病毒蛋白结合抗体序列,成功找出14株高活性的中和抗体。

谢晓亮解释说,中和抗体由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可以有效阻止病毒感染细胞。他还披露说,他和团队的研究成果已经运用于开发新药,目前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谢晓亮特别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科学家在第一时间测出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并向世界公布,为新冠肺炎的检测和治疗提供了基础。

对中国在全球战“疫”中的贡献,阿斯利康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也同样点赞,他所服务的公司目前正在和牛津大学联合开发新冠肺炎疫苗。他说,中国科学家率先作出了对新冠病毒的测序,并在很早就与牛津大学进行了分享,对提速全球共同研发疫苗功不可没。

在苏博科看来,除了疫苗以外,全球科学家还应该在各个层面进行合作,共同面对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他还认为,除了科研领域进行创新外,在合作的方式上也需要创新。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既是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更是一名“战士”,而且是二度走上重大传染病防治的战场。2003年,非典来袭时,他和团队就研发出了检测SARS病毒的基因芯片。今年2月,他和团队又研发出了90分钟内就能够检测出新冠病毒的基因芯片检测试剂盒。

在今天的论坛上,程京又带来好消息,他说,最新款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正报有关部门进行审批,检测时间再次缩短,只需要35分钟,而且操作过程也进一步简化,医护人员只需加一个样品就能完成。

同期举行的平行论坛中,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平行论坛上,业界顶尖专家、企业家将围绕“科技研发与重大疫情防治”等话题,进行各国抗疫及科研攻关经验分享与学术交流。

中关村论坛期间,还将举办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将集中发布半导体、创新药物、区块链、量子技术等领域的重大成果。相关平行论坛也将分别发布城市人才黏性指数报告、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平台、中关村医药健康大数据交易平台、TR35全球创新成就奖等一批成果。

随着中关村论坛开幕,一场“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大集也将开市。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活动线上+线下共汇聚了7000多项优秀技术成果、600多个技术需求,以及3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服务机构,并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0余位外籍嘉宾参与活动技术路演和洽谈对接。

【责任编辑: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