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14
18:15

“全球买、全球卖”,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集将开市

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板块即将“开市” 六大亮点抢先看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球买、全球卖”,2020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集即将开市。

以“合作创新 共迎挑战”为主题的2020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17日至9月20日在北京举行,首次增设技术交易板块,是中关村论坛“会议+展览+交易+发布”四大板块之一。

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活动线上+线下共汇聚了7000多个优秀技术成果、600多个技术需求,以及300多家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服务机构。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0余位外籍嘉宾参与活动技术路演和洽谈对接。

技术交易板块六大亮点抢先看:

亮点一: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是中关村管委会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整合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技术贸易资源,着力打造面向全球“高、精、尖”项目、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成果发布交易的“第四方平台”,实现“全球发、发全球,全球买、全球卖”的功能。

平台具有以下功能和特点:一是全要素配置。平台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和发布的“第四方综合服务平台”这一目标,积极汇聚国内外高端技术、资本、人才和服务等全要素资源。二是国际化链接。平台积极链接全球高端技术转移机构和要素资源,突出国际化特点,设置了国际创新资源功能模块,实现国际优质项目资源的汇集,国际优质转移机构的联动,形成国际创新资源“地图”。三是专业化运作。依托中国技术交易所成熟经验,建立了科技成果专业化、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指导供方,可通过挂牌交易、协议出让、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挂牌和拍卖交易等。四是多元化对接。平台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可对海量项目需求和技术成果,实现线上自动精选和匹配,还设置了线上3D展厅、在线路演等功能模块,可为项目提供个性化、专属的展示、路演和发布等服务。

亮点二:国际技术交易联盟成立

在论坛技术交易发布中,中关村管委会将联合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指导发起成立“国际技术交易联盟”。该联盟是搭建国际技术转移、交流协作、创新合作的平台,链接国际知名技术交易机构、组织、企业和专家,促进跨国技术交易、交流合作和技术成果产业化。

据介绍,首批邀请加入联盟的国内外技术交易机构成员单位103家会员单位已认证,并形成《国际技术贸易规则和技术交易生态环境建设共识》。在联盟筹建期内,将探索建立国际知名技术交易机构合作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搭建合作平台。

目前,已邀请剑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牛津大学全球创新咨询机构(Oxentia)、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以色列创新国度动力空间Innonation Powerhouse、德国创新与技术研究院(GIT)等37家世界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加入联盟,共通资源、共促合作、共赢发展,并在论坛技术交易发布大会启动仪式上亮相。

亮点三:10场重点国别技术交易洽谈活动

在论坛技术交易期间,将采用线下方式,邀请中国技术交易所等作为支持单位,举办中国-北欧智慧城市主题活动。同时,将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主办单位,举办“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京津冀国际(以色列)技术交易专场活动。

此外,还将邀请莫斯科大学科技园、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等作为支持单位,举办中国-俄罗斯生物医药主题活动、中国-德国智能制造主题活动。

目前,已通过莫斯科大学、英国大创新中心、德国阿科迪亚研究院、欧洲科技商会、以色列创新署等征集国际领先技术项目近300余项,并经遴选,拟在论坛技术交易活动中发布40余项,并已对接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昌平生命园、顺义中德园等园区,力争促成一批技术项目合作签约和在京落地转化。

亮点四:一份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

在论坛技术交易期间,将聚焦“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与绿色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四个领域,发布产业创新技术百强榜单。目前,已征集全球相关领域优秀科技创新项目2500余项,其中国际项目1800余项。

亮点五:科技抗疫等一批首发新技术产品集中亮相

2020年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首次发布系列活动包含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发布以及5G和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科技抗疫暨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新能源和新材料等6个专场发布,集中首发59个国际项目以及200多个国内项目。

在国际首发项目方面,有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杨义力博士团队“膀胱癌多靶基因检测试剂盒与细胞智能识别系统”、戴尔科技“第五代存储”核心产品及最新型商用笔记本电脑、陶朗集团智能分选机器人等59个项目。

在国内首发项目方面,有来自统信国产桌面及服务器操作系统V20、诺诚健华创新药奥布替尼(宜诺凯)、旷视科技“AI生产力平台Brain++商业版”、亿航216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拙河科技“极目”系列亿级像素摄像机、前沿探索国内首套QV频段卫星通信射频芯片、第四范式“企业级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200多个项目将首次面向社会公开亮相。

亮点六:中外十大理工高校创新合作对话

在论坛技术交易期间,将围绕中外十大理工高校创新合作,开展洽谈对接活动。通过对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梳理国内知名理工高校转让、许可、作价等各类交易典型案例。

此前,已邀请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等11所国外理工高校,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余所国内理工高校通过线上线下参会,就许可、转让、作价投资及高校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情况进行经验分享,并征集发布中外十大理工优秀项目50余项。

此外,在论坛技术交易期间,还将发布两个重磅报告《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度报告》《全球国际技术贸易报告》。

【责任编辑: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