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14
12:47

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向长庆团员青年发出号召

长庆青年勇挑重担 冲刺油气当量6000万吨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广大团员青年要践行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把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展示在贡献里。”9月10日,在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二次团代会暨第三届青年工作会议上,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向长庆团员青年发出号召。

长庆油田党委领导介绍说,长庆油田50年的发展史,也是长庆青年奉献宝贵年华的成长史。50年来,一代又一代长庆青年满怀报国壮志、奋战荒原戈壁,创造了一个个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已累计生产油气当量7.02亿吨,2013年起连续七年实现了5000万吨以上高效稳产,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青年员工队伍,一直都是油田生产建设的主力军。

据介绍,长庆油田始终坚持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科学理论武装,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11000余场次,组织了青年论坛、新媒体文化作品大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到油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事业中。

面对艰苦的生产环境,长庆油田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以服务油气田生产建设为中心,奋战在广袤的鄂尔多斯盆地,围绕油气上产、重点工程、应急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1300多支青年突击队近17000名突击队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800余名青年员工从青年安全生产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安全生产骨干。先后有1200多个勘探开发、油气生产、企业管理等创新成果孵化诞生,涌现出25个公司级青年文明号、21个省部级以上青年文明号、1个全国青年文明号。

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着力搭建“导师带徒”“青年成长导航”等发现和培养青年的平台。90后年轻技术员王继鹏凭所学、凭奋斗,在荒凉的环境、艰苦条件下创造出能惠及员工、服务生产的金点子、小技术,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最美青工”胥璐,为了监督好每一口注水井的维修,不影响工程进度,在冰雪寒风中坚持10小时把关键工序盯完。五年来,长庆油田共培养全国青年典型2人,集体典型8个,省部级青年典型75人,集体典型83个。

在加快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长庆油田青年员工也用自己的青春力量锻造着油田大爱品牌。通过成立长庆油田“宝石花”青年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四心”志愿服务活动等,2万余名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爱心互助、扶贫帮困、普法宣传、义务植树等各类志愿活动中。近5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7000余次,资助贫困学生1500余名,18000余名员工为西藏拉萨、日喀则等五地市的小学捐赠了38963个爱心书包。

2020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将突破6000万吨,“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冲刺6800万吨新高点。在这条任重而道远的路上,长庆青年又一次满怀信心地做好准备,挑起了重任。 

【责任编辑:田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