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13
21:39

中欧关系互利互补、对话合作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张明大使:中欧应坚持对彼此的正确认知

作者: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9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强调指出,当前中欧关系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如何坚持对彼此的正确认知。

“叙事之争”无助于抗疫大局

香港《南华早报》9月12日发表的张明大使署名文章《坚持正确认知 深化中欧合作》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局势的深刻演变,但中欧关系互利互补、对话合作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借疫情进行制度比拼或者分化瓦解欧盟,从来就不是中国的意图。中欧曾并肩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当下要警惕以地缘政治或意识形态滤镜来看待中欧合作。“叙事之争”除了制造猜疑分裂,无助于抗疫大局。

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面对德国媒体解读当前的中欧关系。(驻欧盟使团供图)

张明在文章中表示,疫情同样不会改变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在承担与自身国力相适应的责任。中国的复兴,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合情合理的诉求,不是什么“扩张主义”或者“权力政治”。中国无意干涉谁、改变谁、取代谁,更不试图对国际秩序进行颠覆或重构。将旧思维模式投射到中国,或者对中方战略意图进行误解误读,恐怕是自寻烦恼。

中国从来没有帝国主义基因

近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西班牙报纸上发表长文,将中国称为“新帝国”。张明大使9月11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对此观点给予了批驳。张明指出,中国确实是拥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大国。但即便人们将古代中国称为“帝国”,但中国从来没有帝国主义的基因,历史上从未做过征服、殖民、掠夺等具有帝国主义特征的事情。鸦片战争以来,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自那以后,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地努力,以恢复中华民族的主权、尊严和繁荣,也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为此,一代代仁人志士作出了艰苦努力和探索,但中国从未意图征服世界、掠夺他人、殖民他国。

张明表示,我们的目标很伟大,也很简单,就是让14亿老百姓过上体面、幸福的生活。为此,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这就需要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开放的国际合作。这也是中国长期坚持改革开放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原因。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实现共同和平与繁荣。将它同“新帝国”联系在一起,完全是对中国发展意图的误判和曲解。

张明表示,我们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对国际秩序进行“革命”,或是另起炉灶创造自己的体系。当然,随着时代向前发展,国际秩序也需要不断发展改革,这种改革需要经过国际社会所有成员——不论国家大小——共同参与、平等协商。

无端指责抹黑中国无益于维护欧洲利益和价值

在回答德国媒体关于中欧互信问题的提问时,张明大使说:“我本人在布鲁塞尔工作已近三年,期间发现一个十分令人费解的现象,就是中欧之间相当一部分分歧往往涉及中国内政,而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张明表示,对于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我们当然不能接受。同时,考虑到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即使一些问题涉及中国内政,作为中国驻欧外交官,我们也会坦诚地向欧方阐明中方立场。中欧在人权领域建立了机制性对话渠道,该机制也正发挥积极作用。关于香港、新疆等问题,中方通过双边渠道或媒体也都认真负责地说明了事实真相。

张明指出,近年来一些涉华议题不断被炒作,过程基本可以分为三步。第一步,西方某个“专家”或机构抛出一份极不负责任、充满虚假信息的报告,对中国无端污蔑指责;第二步,西方媒体不论青红皂白一拥而上,不作任何调查,在没有任何实证的情况下极力炒作这些虚假信息;第三步,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在同样没有任何调查和实证的情况下,接过媒体的炒作,将这些虚假信息变为对华关系中的“问题”。比如,把中国的反恐去极端化政策歪曲为大规模“拘留营”,把增加就业的惠民政策歪曲为“强迫劳动”,这显然十分不公正,对中国人民和政府是极大的不尊重。不知道某些西方政客是在维护所谓的利益和价值观,还是在打地缘政治牌?无论如何,政府、学术机构和媒体都应秉持公平公正的态度,下结论前要充分了解情况和掌握充足证据,应基于事实,而不是基于虚假信息甚至谎言。无端指责抹黑中国无益于维护欧洲利益和价值。总之,中欧要做伙伴而非对手,应真诚相待,坚持通过对话和沟通增进了解,加强互信,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和解决分歧矛盾。

坚持正确认知是为了推动中欧合作

张明在署名文章中强调,坚持对彼此的正确认识,归根到底是为了很好地推动中欧合作。如果我们真正视对方为全面战略伙伴,合作就不是迫于形势的权宜之计,而是主动坚持的战略选择;不是为了赢得短期的利益收获,而是为了实现长期的互利共赢。把伙伴当作对手,即便得利当下,也会失去未来。

张明指出,中欧当然需要脚踏实地,尽快完成已列入议程的事项,包括在近期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制定《中欧合作2025战略规划》。但双方更需要用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在形势发展中捕捉新的合作机遇,在持续合作中增强中欧关系的全球意义。

张明大使表示:“作为中国驻欧盟大使,我期待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为下阶段的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战略指引。我对双方不断夯实战略互信、推动互利合作持续发展也始终抱有信心。”

【责任编辑:高鑫诚,马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