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09
13:56

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选举9月8日公示、14日投开票。

菅义伟强调“延续性” 将重视构建与近邻国家的稳定关系

作者: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东京9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选举9月8日公示、14日投开票。国会众议员、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继续保持优势,是目前最热门的候选人。菅义伟主张内政上承袭安倍内阁的政策基调,对内优先应对新冠疫情,致力于复苏经济,实施政府与规制改革,外交安保上则以日美同盟为基轴,同时重视构建与近邻国家的稳定关系。

菅义伟目前已获得自民党内约七成国会议员的支持,近日仍在紧锣密鼓地积极争取各地方党联合会的选票,力求确保胜势。《读卖新闻》9月4日至6日的民调结果显示,认为菅义伟适合担任首相的受访者占46%,明显高于竞争对手石破茂和岸田文雄。

菅义伟近日表明,他本人一直全面参与安倍内阁的决策,将整体承袭安倍内阁的各项政策。“作为首相”有很多优先事项,包括:绝对防止新冠疫情爆发性扩大,保护国民生命和健康,力争明年上半年为所有国民提供疫苗;谋求防疫与经济两立并行,迅速实施安倍政权规划制定的约230万亿日元规模经济对策,确保就业等;打破政府部门条块分割的积弊,构建强力推进跨部门政策课题的体制;搞活地方经济,吸引外国旅客;等等。

菅义伟9月2日在表明参选决定的记者会上曾提到,“安倍经济学”虽然面临非常严峻的状况,但仍然取得汇率维持在1美元兑换105日元左右、日经平均股价恢复到2.3万左右、促进了就业等实绩,“我将切实负起责任,继承并推进‘安倍经济学’”。菅义伟还积极评价了日银总裁黑田东彦的金融政策措施,称将延续安倍内阁的“金融缓和”政策。

在外交安保领域,菅义伟近日与日媒互动时称,“外交的延续是重要的”。他还解释说:“有人说我不擅长外交,实际上,我身为内阁官房长官原本就不方便外访。而且,安倍首相与特朗普总统举行过37次日美首脑电话会谈,我仅缺席1次;政府决定涉及俄、中、韩等国重要事项时,我也听取了全部汇报。在这个意义上,我熟知日本外交的延续性及优先顺位。”菅义伟表示,如果他成为首相,将继续以日美同盟关系作为日本外交安保的“基轴”,重视与中国等近邻国家构建稳定关系。同时,以“战后外交总决算”为目标,继续倾尽全力谋求解决被绑架日本人问题,并致力推动修宪。

9月3日,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曾专门谈到中国。他说:“中国是世界第二位的经济大国,对日本来说是重要的邻国。(两国间)存在各种悬案,我认为应当继续借助高水平的磋商机会,该主张的明确主张,一件一件地解决这些悬案,力促中方予以积极应对。”

在日本政局面临动荡的时候,当前的日本经济也面临着多重复杂因素。一是,到今年年底,日本国家和地方债务余额预计将达到GDP的216.4%左右,财政健全化的目标已经渐行渐远。二是,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7.8%,但在“美国第一”主义的驱动下,美欧各国经贸政策内向性增强,日对美欧出口形势趋于严峻。三是,今年上半年入境外国旅客394.7万人,同比锐减76.3%,短期内难以恢复至疫前水平,旅游等行业深受影响,以吸引外国旅客形式实施的对外服务贸易输出一时受阻。四是,美国对华实施经贸及科技粗暴打压,同样威胁着日本的出口产业链。比如,共同社8月20日报道曾指出,美国强力打压中国华为,而华为去年从日本企业采购的电子零部件超过1万亿日元,美方的做法必然也会对日本的供应商造成打击。五是,美日第二阶段贸易谈判方面,美对日始终保持着压力,美方坚持优先与日方签订包括服贸在内的双边协定。

这些也都是菅义伟或其他人成为下一位日本首相后不能不面对的严峻现实。有日媒报道称,相比于实施强力刺激使得日本经济在短期内“V字形”恢复,菅义伟看起来更倾向于强化政府改革与综合施策,“徐徐而有力地”促使经济复苏。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4日在北京开幕,日媒报道称,这是新冠疫情蔓延以来中国举办的首个重要国际商业活动。日本各界的有识之士应该能够意识到,不论日本政局如何变化,不论日方秉持何种外交方针,对日本经济来说,中国市场及其高质量需求具有难以割舍或替代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高鑫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