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09
10:08

华盛顿当前奉行的单边主义做法不仅针对中国,欧洲国家也深受其害

【中国网评】特朗普政府祸乱世界,中欧需共同应对单边主义挑战

作者:蒋新宇 来源:中国网


  8月25日至9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受邀对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德国等五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王毅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一场演讲中强调,中美之间的分歧或矛盾,不是权力之争,不是地位之争,也不是社会制度之争,而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倡导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

  “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是王毅对中美之间矛盾分歧的定性,这一判断切中了中美关系现状的本质。事实证明,华盛顿当前奉行的单边主义做法不仅针对中国,欧洲国家也深受其害。

  在区域和平与安全方面,欧美双方在北约军费问题上龃龉不断。特朗普政府认为军费分摊对美国并不公平,要求欧洲成员国承担更多的防务责任。但北约一直是美国安全利益的重要支柱,而特朗普政府却有意推卸对盟友的义务,并与成员国讨价还价。特别是做出了从德国撤军和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这无疑给欧洲国家带来信任危机。

  在经贸领域,特朗普政府与欧盟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2018年,美国宣布对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2019年,又因航空补贴问题对欧盟国家大型民用飞机加征10%的关税;今年6月,特朗普政府表示将对欧洲出口商品征收价值31亿美元的新惩罚性关税,涉及从巧克力到羊绒的多种商品。关税打压造成更深层次的影响是,特朗普政府瘫痪了欧洲国家推崇的“WTO争端解决机制”这一协商渠道。

  此外,美国还以俄罗斯“北溪-2”天然气项目有损欧洲能源安全为由,对涉及该项目的德国等相关国家发起单方面制裁,并提出欧洲必须从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的非分要求。这种一切以“美国优先”而丝毫不顾及盟友利益的行为,欧洲国家理应坚决抵制。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同样不胜枚举,贸易战、科技战、“脱钩论”等让中美关系遭遇建交以来的最严峻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中欧应携手应对。当前,欧美、中欧利益相互交织,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欧洲利益,恶化的中美关系损害欧洲利益。例如,特朗普政府对华为的围堵和打压,让欧洲多国不得不放弃与华为的密切合作,德国《世界报》称,5G建设若排除华为,将带来沉重后果。

  在中国的战略思维中,应对危机和挑战的方法,从来都不是只有直接对抗这一种。中国乐见欧洲国家坚持战略自主性为中美关系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这既是对自身负责,也是为当前不确定性加剧的世界局势注入稳定剂。若欧洲国家在美单边主义挑战面前完全丧失战略决策自由,被迫在中美之间站队,不管选哪一边都将严重损害自身利益。同时也背离了当初为削弱外部单边主义影响,并寻求自身独立性而建立欧盟的初心。

  王毅受邀访问欧洲五国,既表达了中国愿意同欧洲国家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的愿望,也同样也反映出欧洲国家对中国的重视和对中欧关系向好发展的希冀。实际上,中欧关系稳定本身就是对华盛顿单边主义挑战的有效应对。

  中国愿意随时与美国进行坦诚沟通,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同时,面对美国单边主义野蛮行径,中国做出必要反制也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中国“谈”的大门敞开,但绝无半点向美乞和之意。

  中国在应对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挑战方面,始终保持高度战略自主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中指出的,“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各国人民的交流合作,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这将始终是中国在应对变幻莫测国际风云的基本态度。

【责任编辑:胡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