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08
13:48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落地江苏无锡新吴区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落地江苏无锡新吴区

作者: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 实习生崔博识)9月5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商务部授予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旺庄科技创业发展中心“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这是新吴区首家、无锡市第二家获评的国家级电商基地。

旺庄科技创业发展中心是新吴区和街道两级重点打造的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电商集聚区,坚持科学定位、前瞻布局,探索“党建引领、智创驱动、生态赋能”运营模式,以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纽带,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网络技术、科技孵化、电子商务服务及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支撑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生态,其中电子商务企业及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达到286家。

近年来,无锡新吴区聚集了当当网、贝贝帕克、华泽微福、信用行、阿里二手车等一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旺庄科技创业发展中心、顺丰产业园等电商示范园区。一批传统制造业企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小天鹅、云南白药等龙头企业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高水平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网购保税模式全市首个批量通关,进出口贸易规模逐年扩大。

据悉,面对今年疫情冲击,新吴区积极推动消费新业态创新发展,鼓励引导商贸企业、电商企业开拓线上消费市场,布局消费场景创新,大力推广带货直播、新零售。2020年上半年,全区电商企业实现网络零售额超过80亿元,同比增长9%,居无锡市第一。上半年全区参与直播的商品数2.5万个,直播场次3000多场,观看人次1100万人,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促进作用。

未来,新吴区将推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战略目标,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发展数字商务、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开展惠民惠企行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五个方面加快推动电子商务规模集聚。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