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08
09:52

谁动了保险箱里的首饰?

准新娘为筹投资本金 猜出男友保险箱密码卖了其传家宝

作者:陈迪,钱丽 来源:正义网

求职时邂逅“真命天子” 

王芸今年23岁,出生农村,家境贫寒的她自小就向往大城市的生活,于是初中一毕业她便离开家乡外出打工。 

然而新环境并不像她预期的那样美好轻松。由于文化程度的限制,王芸大多辗转于饭店、商场做基础服务工作,收入和发展空间都令她很不满意。不甘于此的她利用空余时间努力进修,并不断寻找着改变命运的机会。 

2019年6月,王芸经人介绍至江苏省张家港市一家颇具规模的贸易公司应聘,面容姣好且精心打扮过的她在众多应聘者中显得十分亮眼,引起了公司人事部经理吴文韬(化名)的注意。 

在吴文韬的“关照”下,王芸顺利通过面试,成为公司的一名文职人员。在同一个楼层共事,年龄相仿的两个年轻人接触几番后,便发展成了恋人。 

相处过程中,吴文韬的出手大方、体贴细致让王芸十分受用。她认定了他就是自己命中注定的那一半,并搬至男友的住处开始了同居生活。 

两人关系持续升温的同时,也获得了彼此父母的认可,两家人也商讨起二人的婚事。 

只可惜两人有个问题并未解决。吴文韬和王芸所在公司为了保证工作质量,明确要求员工不允许发生办公室恋情,故而两人的感情一直处于地下状态。可现在要谈婚论嫁,那必定是瞒不下去了。 

要爱情就会事业受阻,吴文韬衡量许久,提出让王芸主动辞职。同时,他也承诺,彼此的关系绝不会受到影响,今后王芸由他来照顾。 

从底层打工到成为大公司稳定的文员,说放弃肯定是不舍的,但看着心上人为此事整日愁绪万千,王芸很是心疼。回忆之前种种情浓时刻,想着吴文韬应该是个靠得住的男人,她最终主动辞职。 

他以传家之宝表一片深情 

吴文韬感动于女友的付出。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和决心,他打开家中保险箱,将家传黄金首饰取出,展示给王芸看。 

“这可是我家祖上代代相传下来的好东西,也是我妈给未来儿媳妇准备的传家宝。”吴文韬告诉王芸,等到结婚那天,这些首饰就全部正式交给她。 

看着眼前闪着光的首饰,听着男友深情的表白,王芸感到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分量,原本因为辞职产生的忐忑也彻底打消,期待起自己披上白色婚纱的那一天。 

没有了工作,又有人照顾,王芸开始了惬意的生活,除了照顾男友的日常起居外,闲暇时间都和朋友玩乐。吴文韬除了生活基本开销外,时常会贴补她些零花钱。 

一次偶然,王芸通过朋友引荐,结识了家境优渥的当地人李兰(化名),由于两人都是待嫁新娘,有共同话题,很快成了好友,平日里时常一起吃饭、逛街、美容。在李兰的带动下,王芸过得越来越精致,出入场所也愈发高档。 

消费变高,开销必定变大,王芸向吴文韬讨要零花钱也逐渐频繁起来。想到自己当初远离家乡到城市打拼,无非就是想追求眼下这高品质的生活,但当男友以筹备婚礼需要用很多钱为由拒绝给钱时,王芸心中极为不悦。 

因为钱的事情两人起了分歧,王芸跑出去找李兰诉苦。当她抱怨自己因为爱情放弃了事业,导致现在经济很被动时,李兰好心提供了一个家族项目让她投资,虽然收益不是非常高,但较为稳定,也算有个生活保障。 

能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来源,王芸很心动,但是投资是需要本金的,自己手头又没什么积蓄,只得硬着头皮再向男友开口要钱。未料男友一看投资的钱不是小数,便劝她不要盲目冲动,家里赚钱的事情不用王芸操心,他会努力的。这态度让王芸气愤不已,却又无可奈何。 

谁动了保险箱里的首饰 

虽然小两口会为些琐事闹矛盾,但两家长辈对他们还是很看好,婚事的操办依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吴家父母特地在市区最大的酒店定下了百桌婚宴,准备2020年过完春节就给孩子办婚礼。 

但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两人的婚期不得不延后。好在吴文韬一如既往地照顾着王芸,两人的感情更近了一层。 

2020年5月,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婚事再一次提上议程。为了哄女友开心,吴文韬决定在婚礼前秘密策划一个隆重的求婚仪式,借着“520告白日”的美好氛围,用祖传的黄金首饰向王芸正式求婚,给她一个惊喜。可就在一切准备就绪之际,他打开家中保险箱,愕然发现首饰盒空空如也。 

传家之宝竟然不见了?家里遭贼了?可家中从未有过恶意入侵的迹象,打开保险柜也需要密码。吴文韬想唯一可疑的人是见过这些首饰的王芸,便找她质问。但王芸对此矢口否认,并反驳男友不信任她,两人大吵一架,不欢而散。吴文韬随即报了警,恳求警方帮他找回失踪的首饰。 

警方立案后展开调查,根据监控显示和证人提供的线索印证,很快锁定了王芸,在几番盘问之下,王芸承认了盗窃事实。 

“我当时就想着反正结婚势在必行,这些首饰迟早是我的,到时候赚了钱我还可以买更好的。”原来,王芸一直没有放弃李兰家的投资项目,她弄不到本金,又不想错失赚钱机会,便把主意打到了首饰上。 

2020年初,王芸猜出保险箱密码,取走了首饰,并在当地一家回收首饰的铺子,分两次卖得1万余元。可惜的是,这些被她用作投资的钱,均因疫情的影响全都血本无归,故而她一直未敢告诉男友。 

自己真心以待的爱人竟然做出这样的事,吴文韬十分悲痛。特别是得知由于时隔几个月才案发,涉案首饰已灭失,无法寻回,他更是气恼。两人的感情已无法挽回,但毕竟相爱一场,最终吴文韬接受了王芸的赔偿,对她表示了谅解。

【责任编辑:王亦君,韩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