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03
13:04

中国作家以笔为枪,为民族存亡疾声呐喊

​【创|观察】抗战烽火岁月,中国作家以笔为枪为国而歌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

作者:中国青年作家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创|观察】抗战烽火岁月,中国作家以笔为枪为国而歌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


在成都,来到人民公园的游客,都会在位于公园东门前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凝望良久。绑腿短裤、斗笠大刀、手握步枪,向前冲锋——著名雕塑家刘开渠先生创作的“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生动刻画出川军士兵英勇杀敌的大无畏精神和气概,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和无法忘怀的印象。

1937年9月1日,5万成都人送川军出川抗战。人民公园是川军抗日誓师大会的召开地点,见证了全川参与支援抗战的历史。今天人民公园内的国防教育基地,会经常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已成为弘扬抗战文化的一个精神窗口。

  仰望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的小朋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 摄于2019年9月)


在沈阳,9月2日,沈阳市委宣传部和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推进沈阳打造抗战历史文化名城论坛。

在这个论坛上,著名军旅作家胡世宗在发言中,呼吁在沈阳建一座英雄赵一曼的雕像。他认为,“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会给这座城市带来深䆳的社会价值。关于沈阳这座城市在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价值和地位,随着不断被挖掘和被披露出来的历史事实,越发显现出她光荣的、值得沈阳人自豪和骄傲的抗战英雄城市的面貌。”

胡世宗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我最初是1978年从一个野战军的机关调到原沈阳军区政治部从事专业文学创作的。那个时候我35岁,很想干一番事业。我咨询和请教了文学界的前辈老师,我应该在哪个方面的创作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前辈老师告诉我,东北地域是文学特别是军事文学创作的富矿。有三个重要的题材方向,一是东北抗联,这是一个过去涉及文学创作很不够的方面;二是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的部队都是从东北跨过鸭绿江的,在沈阳,在辽宁,在东北,成为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的大后方最直接和最前沿的支撑;三是辽沈战役,东北这个战场的胜利决定了和奠定了整个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全中国的解放。我遵从前辈的教诲和指引,当时很快就扑到了东北抗联生活和斗争的广大热土中去。我搜集了抗联英雄们的很多素材。其中最多的,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赵一曼的材料。”

  《中国青年作家报》2019年12月24日第4版


近期举办的多场云端展览活动,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故居联合主办的“中国作家的抗战岁月多媒体展”,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这项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而举办的展览,以展览形式的现代和多样,以展示内容的珍贵和感人,以作家声音的真诚和感人,全方位多视角展现出在抗战烽火岁月,中国作家以笔为枪,为民族存亡疾声呐喊;渴望报国,为英雄赞美催人上阵,激发起中华儿女的抗战信心和勇气。

“我们不再把眼泪和叹息带到你们的墓前,我们要用血和肉来响应你们的呐喊。”“人民作家”巴金在《给死者》这样说。有“鼓点诗人”之誉的田间说:“我要使我的诗成为枪,———革命的枪”……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冰心、艾青等中国作家和诗人们,和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奔走于烽火之中,以坚强的意志和火一样的热情,为民族争取自由与正义而工作。他们用文字,揭露敌人的滔天罪行,是抗战中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他们的作品,体现了他们炽热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牺牲精神,为抗战的胜利尽了自己的力量,是可歌可泣的抗战史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谢宛霏】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