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02
19:20

此访拉近了中欧距离,达成了重要共识。

合作抗疫 增信释疑 反对脱钩 中国外长访欧成果丰硕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地时间9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王毅出访欧洲五国的最后一站。此次欧洲之行是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后中国外长的首次出访,也是在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上升背景下中国与欧洲国家的一次战略沟通。此访拉近了中欧距离,达成了重要共识,备受欧洲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当地时间9月1日,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举行会谈。(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紧密碰肘:加强合作抗疫

王毅此次访欧,正值中欧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进程当中,加强抗疫合作无疑是当务之急和题中应有之义。受疫情影响,王毅在与往访欧洲国家领导人和外长会见时,以碰肘代替握手和拥抱,但丝毫不减双方之间的热情友好。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肆虐,中欧之间相互帮助,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欧洲各国仍面临疫情反复、扩散和经济衰退的严峻挑战。

当地时间8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黎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举行会谈。(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到访的欧洲五国政府,均表示愿与中方继续加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等务实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中欧贡献”。意大利总理孔特代表意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为意大利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并表示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坚。意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能源、工业、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方高度赞赏中方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愿深化两国抗疫合作,促进双方在经贸、农业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欧洲亚洲事务研究所项目主任谷琳日前撰文指出,在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下,中欧之间需要通过加强沟通合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中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成为“天然伙伴”,保持合作、互惠、平衡的中欧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深入交流:促进增信释疑

王毅在访问意大利时指出,当前中欧关系的势头总体是好的,但同时也正受到来自外部的各种挑拨甚至破坏。为此,双方应当从中欧双方共同利益出发,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克服困难,保持中欧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此次访欧期间,王毅与欧洲五国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广泛沟通并发表演讲,深入阐述中国外交政策,强调中欧之间共识多于分歧、合作大于竞争。欧洲国家普遍对此给予积极回应,认为对于中欧之间存在的分歧要通过平等对话加深了解,通过坦诚沟通增进互信,通过互惠合作实现共赢,通过建设性方式加以管控。荷兰首相吕特在会见王毅时表示,荷方愿同中方就广泛议题进行朋友之间的坦诚对话,以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挪威外长瑟雷德在与王毅会谈时表示,挪方重视中方的利益和关切,愿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同中方就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王毅此次访欧期间,中欧双方再次明确将努力实现在今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既定目标。这将对中欧之间增进战略互信和加强务实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欧中关系应当成为国际关系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对关系,这不是说要质疑欧美关系,或者是用欧中联盟来对抗美国,而是要保持国际战略的平衡,避免冷战思维。虽然欧洲内部在关于中国的讨论中存在一些争议,但欧中保持战略沟通与合作至关重要。

反对脱钩:维护多边主义

王毅此次访欧期间,中欧双方共同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分裂“脱钩”的响亮声音。

王毅在与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此次欧洲之行,各国最强烈的呼声就是要坚决捍卫多边主义,我们就此达成了一致。概括起来就是,中欧要加强协调,坚持多边理念,采取多边行动,遵守多边协议,强化多边机构。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意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主张以多边力量而非单边途径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荷兰首相吕特表示,欧中美三方应加强沟通协调,而非彼此渐行渐远。脱钩的说法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也根本无法实现。挪威首相索尔贝格表示,挪方一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愿同中方就安理会事务等进行合作,确保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有效运行。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表示,作为现行国际多边秩序的捍卫者,法国、欧盟和中国应继续坚持多边合作的主基调,引领国际社会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新冠疫苗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为世界和平、进步与繁荣作出应有贡献。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强调,德国始终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保持并深化更为紧密和持久的联系,这在当前紧张的国际形势下尤显必要。德方重申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时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多边主义,不赞成所谓“脱钩”,不希望世界陷入分裂对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认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长达8天的欧洲五国之行,传递出两点明确信息:一是向欧洲展现中国的魅力外交;二是驳斥美国的单边主义和经济霸权。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德蒙布里亚尔指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问欧洲,让欧洲更全面、清楚地了解了中国的现状和外交政策。他说:“美国拒不接受可能失去世界主导地位的现实,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看来这种心态都不会改变。而中国、法国和欧盟都支持多边主义,我们必须避免中美发生‘新冷战’”。

本报布鲁塞尔9月2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