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9/01
12:49

新增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

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海关总署新增12个跨境电商监管试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为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发展,海关总署从9月1日开始,新增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这意味着新政策的红利将惠及更多的企业,跨境电商出口更加便捷、成本更低,有助于企业更好拓展海外市场。

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简称“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从9月1日开始,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在第一批10个海关的基础上,新增上海、福州、青岛、济南、武汉、长沙、拱北、湛江、南宁、重庆、成都、西安等12个直属海关,企业可以“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海关 “允许转关”“优先查验”“便利退货管理”等优惠政策,全程通关无纸化,申报更加精简便捷。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快件邮件监管处处长 张彦:随着9月1日新增12个试点,全国42个直属海关已经有22个启动了跨境电商出口新政策,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挥稳外贸、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新政策不仅减少了申报单证数量,申报项目也减少了,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上海海关所属浦东机场海关快件监管一处综合业务科科长 王立人:以往中小微出口企业出口跨境B2B货物,只能通过传统一般贸易或者快邮件的方式出口,完整的贸易数据难以体现,物流方式相对单一,无法适应跨境B2B实际需求,而且无法纳入跨境电商优惠政策管理。有了跨境电商B2B出口新政以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上海义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文江:比如我们现在要申报一票电商货物,数据匹配成功之后,5分钟内我们就收到了海关的快速放行信息。货物随即将搭乘最近一趟航班出运,时间上比以往缩短了1~2天。

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新政策也让传统产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以家电、电器名扬海内外的广东中山,由于疫情原因传统订单有所下降,但线上订单暴增,此前他们只能以一般贸易进行报关出口或转运到深圳等已经实施跨境电商B2B试点的城市进行报关出口,这一来一回,运费、仓储都需要成本。

广东泰坦智能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辉:现在,我们在中山就可以直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出口,预计将节约20%的物流成本,我们的产品“卖全球”更省时省钱。我们准备利用新政策全面拓展海外市场。

此外,这次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还增加了南宁、重庆、成都、长沙、西安等中西部地区。在成都空港国际快件中心,一批服饰、手机壳等货物顺利通过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模式准备出口欧美。过去一个个小包裹单独打包贴面单,如今可以一次性批量申报出口,出口时间提前5个工作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中西部外贸更好发展。

四川汇通天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鸥:我们统计过电商的这些消费者,他们在下单到收到货物小于五个工作日的话,重复购买率高达70%,这样既提升了产品的成交量,也避免了因为国际运输不稳定性,导致的超期退货等问题。

【责任编辑:唐红】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