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31
15:47

青年创业者们正在以数字化解决方案应对疫情。

青年助力、数字抗疫——第三届“青年创客挑战赛” 线上落幕

作者: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8月24至28日,以“青年助力,数字抗‘疫’”为主题的第三届“青年创客挑战赛”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挑战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手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花旗中国共同主办,旨在引发人们重新评估新冠大流行下更加创新的未来发展模式,鼓励青年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以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应对疫情下的健康和社会经济问题。

第三届“青年创客挑战赛”在线上顺利举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供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在挑战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新冠疫情冲击了传统工业和制造业,但数字经济也在此时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青年创业者们正在以数字化解决方案应对疫情,塑造青年人心中的未来。”戴文德肯定了青年在参与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社会变革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青年群体国将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置于优先事项的积极作用。

第三届“青年创客挑战赛”嘉宾合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供图)


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06个青年创业项目的申请,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39支团队共计98名选手进入到青年创客挑战赛中。98名选手中的52%为青年女性,47%来自受疫情严重影响地区,11%拥有农村背景,另有2%为残障青年。


在为期5天的线上活动中,青年创业者们通过导师空间、青年创业优秀案例分享、中国青年创业生态系统诊断工作坊等环节,与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相关方代表共话青年创业现状。所有选手还接受了“数字化”主题设计思维培训,以互动方式培养创新思维方式,形成更具包容性、以需求为导向、有商业潜力的解决方案。


最终,此次青年创客挑战赛一等奖由两个方案获得,这两个方案是,采用自研技术为更多人提供普惠清洁饮用水的“新型石墨烯界面热净水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在粉尘工作环境下的工人改善呼吸健康的“I-mask—防PM2.5鼻用温敏凝胶”项目。


“新型石墨烯界面热净水解决方案”设计团队表示,世界上有20多亿人尚未获得稳定的高质量、低成本清洁饮用水供应,疫情影响下欠发达地区的用水环境更是堪忧,“我们希望通过新一代石墨烯净水装备,保障更多人清洁饮水的权利”。“I-mask—防PM2.5鼻用温敏凝胶”项目则是针对传统口罩舒适度较低这一问题,开发出防PM2.5鼻用温敏凝胶这一新型防护产品,改善粉尘环境工作人群的健康。


据悉,通过项目路演选拔出的上述两支优胜团队,将代表中国青年创业者参加2021年亚太地区青年共创实验室峰会,与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青年创业者一道,共同探讨青年如何通过社会创新创业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第三届“青年创客挑战赛”获奖团队代表合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供图)


在挑战赛上,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苏洪涛寄语青年“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力量,将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宏伟事业中去”。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林钰华表示:“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青年积极应对他们所面对的社会经济挑战,并为构建可持续未来作出青年的贡献。”


青年共创实验室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花旗集团基金会于2017年在亚太地区共同发起的青年项目。作为青年共创实验室的重要活动之一,青年创客挑战赛的影响力辐射整个亚太地区。自2017年起,青年创客挑战赛在亚太地区25个国家和地区相继举办,超过7.5万名青年参与其中。该行动旨在通过社会创新创业赋能青年,鼓励青年参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加速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希望通过对青年创业生态系统的讨论,推动构建一个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培养青年适应21世纪的生存新技能。

【责任编辑:高鑫诚】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