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08/31
10:30

这是我在中国青年报APP看到的,推荐给你

就业扶贫“拔穷根”,开启增收“薪生活”

作者:吴铎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学了3个月,我就被县城里的安装公司看上了,不但顺利脱贫,还盖了新房。”今年28岁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色热克托格热克村的库尔班·买买提,通过学技术实现脱贫。

  4年前,时为贫困户的他正为如何脱贫发愁时,在村干部的建议下报了水暖安装学习班。通过培训,库尔班·买买提不仅学会了水暖安装技术,还能看懂图纸,按图施工。那一年,他的月收入从1800元涨到4000元。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把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作为扶贫“造血”的重要途径,通过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提升就业技能、创业带动就业等措施,让他们开启脱贫增收“薪生活”,目前就业稳定率在98%以上。

  政策扶持,稳定就业岗位

  走进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奥依买里村农民巴哈尔古丽家,只见庭院整洁,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安居富民房内热水器、电视机等电器一应俱全。谁能想到几年前她家还是贫困户。

  得益于好政策,她参加了庭院改造、拱棚蔬菜等扶贫项目。在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巴哈尔古丽还在家门口就业,当起了村里的护林员。2018年,她家顺利脱贫。

  巴哈尔古丽的就业脱贫路,是当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的缩影。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针对部分劳动者年龄偏大、技能偏低的特点,开发护边员等公益性岗位,确保他们就业增收。

  同时,阿克苏地区上半年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3.22亿元,发放企业稳岗补贴4653.73万元,还通过兑现吸纳就业补贴等措施,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阿克苏地区南疆丝路众创园,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规范的管理模式、优质的信息服务吸纳了不少求职者就业。“我们公司2018年11月入驻众创园,从最初的8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70余名。今年政府减免了我们公司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帮助我们共渡难关。我们也会在发展的同时,吸纳更多贫困劳动者就业。”一家公司负责人谢明全说。

  提升技能,实现就业脱贫

  这两天,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农民阿依古力·阿尤甫在一家纺织服装厂的车间忙碌着。过去,她家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父母给别人管地和拣棉花。2019年在人社部门帮扶下,她经过岗位培训,顺利在这家服装企业上班。

  “上班以后,我们家条件显著改善,去年顺利摘掉了‘贫困帽’,我还给家里添置了三轮电动车、新家具。如今有事干、有钱挣,日子越来越有盼头。”阿依古力高兴地说。

  2013年,阿依古扎丽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缺少土地的她,积极参加村委会组织的技能培训班,提高了普通话水平,学到了电子商务知识。在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依古扎丽在温宿县一家手机专卖店找到了工作,并在2016年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途径,根据贫困劳动者的培训意愿和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同时加大与用工单位对接力度,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

  创业带动就业 ,释放“倍增效应”

  过去,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的居麦克·依明一直在建筑工地打零工补贴家用。2016年,在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到新疆农业大学上了两个月的建筑课。学成归来后,他组建了一支建筑工程队,当年就为全村修建56套安居富民房,工程队的务工人员全部实现脱贫。

  2018年,居麦克成立了阿瓦提县沙柳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中贫困劳动力就业。2020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餐厅,为3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乌什县乌什镇九眼泉村的一家农业合作社,工人身着工装、佩戴口罩,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上分拣红枣、装卸核桃、打包成品……2011年,在惠民政策支持下,库尔班·艾买提创办了这家合作社,带动了周边贫困劳动力就业,阿孜古丽·亚森就是其中一位。

  “如今,每月收入稳定,今年我给家里添置了新家具,打算年底再买一台液晶电视机,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阿孜古丽高兴地说。

  源头丰盈方能清流不断。上半年,阿克苏地区实现新增创业4774人,创业带动就业7597人。在落实系列自主创业政策的同时,阿克苏地区还大力开展创业培训,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通过“技能+创业培训”模式帮助他们就业创业,并进一步将就业创业服务向基层延伸,积极建设扶贫车间、农业合作社等吸纳就业,使贫困劳动力能就近就地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

一个王朝的序幕

中国青年报2020-08-11 08:49:53

谁都可以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中国青年报2020-08-07 11:53:31

身处不确定状态 你如何管理时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07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