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奏响特色田园乡村“圆舞曲”

发布时间:2020-07-08 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看视频

“以前,这里叫西巷村,穷的哩!”6月11日,64岁的村民李卫芳站在由自家房屋改造的青蛙民宿前,感慨万千。

西巷村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10多年前,这个太湖边的小村还是经济薄弱村,交通不便,空心化严重。2014年,生态专家调研时发现,这里青蛙资源丰富,足足有61种。一个集质朴乡情与文艺范儿于一身的两栖小镇发展方案出炉,青蛙成为了“代言人”。很多村民把房子租出去做民宿,同时销售特色农产品。如今,村民年均收入达到3万多元。

今年4月,“青蛙村”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江苏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传承乡村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的新载体,加快实现乡村发展与复兴,使“繁华都市”与“田园乡村”交相辉映,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间。从2017年开始,江苏规划建设和重点培育100个特色田园乡村,带动全省各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春龙表示,特色田园乡村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从美丽乡村到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新阶段。”

钱家渡濒临秦淮河,河湖交错,14座桥连接两岸,景区内有3.8公里长的水上岸线。2016年,钱家渡还是南京市典型的经济薄弱村,村集体收入不足17万元。交通出行不便,鲜有人光顾。村子里没有雨污分流,河水又黑又臭。2017年,南京市江宁区从加强产业、保护生态、彰显文化特色、改善公共服务、增强乡村活力着手,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全域旅游。

钱家渡村完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30余个项目建设。两年前,45岁的陈意青看到家乡发生巨变,决定回乡创业做民宿。当地的创业政策也给了他信心:10万元的房租,第一年只需支付25%,第二年支付50%,第三年75%,第四年支付全额房租。陈意青说:“房屋装修,政府每平方米还补贴2000元。”

2018年4月,陈意青的若城民宿红红火火地开张了,“如今咱村里环境好,游客越来越多。端午节假期的房间几个月前就订满了。”

钱家渡重新规划了2300余亩水产养殖基地、绿色蔬菜采摘基地。2019年,钱家渡村民人均年收入3.1万元,比3年前翻了一倍。

在江苏,乡村仍是高水平全面小康发展的短板,存在资源外流、活力不足、公共服务短缺、人口老化和空心化、乡土特色受到冲击等问题。为此,江苏做足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特”字经,以农业为底色,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升级版,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品牌竞争力的农业地理标志品牌。

洋楼别墅、回廊花圃……在南通如皋市顾庄社区,家家户户小洋楼前种满苗木,这可不是普通小树苗,而是村民们的“摇钱树”。

“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作为如派盆景发祥地,顾庄几乎每家每户都栽植着造型各异的罗汉松、小叶黄杨等盆景。

1997年,顾庄花木盆景产业带头人王广明的女儿王海霞大专毕业后,成为当地首位从事花木盆景产业的人。王海霞回忆,当时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来的都是老年人,“大型盆景耗时长、养护成本高,繁重的工作不适合老年人”。

王海霞的创意“微型盆景”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随着顾庄盆景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为盆景产业注入新活力。如今,顾庄881户人家中有2000多人种植苗木,90%以上的妇女以花木生产为业,花木盆景从曾经的副业成为主业。

顾庄曾是江苏省首批“无粮村”,村民手中“无粮”,心中却丝毫不慌。2019年,该社区苗木销售和旅游综合收入达2.5亿元,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如今,江苏首批45个省级特色田园试点村庄建设已开花结果,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多样化”的“江苏样板”,另有325个村庄被确定为市、县级试点。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产业振兴是基础。”江苏省行政学院教授、江苏小康与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治说,相比输血式帮扶,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更加重视产业帮扶,通过激活自身“造血干细胞”,增强村民稳定致富的内生动力。

40多年前,张家港永联村是个“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落后村。“穷不会生根,富不是天生。唯有艰苦奋斗,才能割掉穷根”,如今的永联村已成为经济实力、综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小康村样板,村民人均年收入达5.8万多元。

小康路上,永联村实现了“四个99%”:99%的村民享受到城镇居民生活环境和条件;99%的耕地实行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经营管理;99%的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99%的村民享受到比城镇居民更加优越的福利和社会保障。

位于永联小镇金手指广场西侧的永联议事厅有200多个席位,玻璃穹顶寓意“打开天窗说亮话”;舞台背景是一面立钟,寓意“百家争鸣”。每当村里有重大事项需要决定时,村民代表聚集于此,充分发表意见后进行表决。

随着永联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村民居住、工作、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还需提升。为此,永联村倡导从“苦身子”向“苦脑子”转变,从“富口袋”向“富脑袋”转变,力求提高村民文化、文明素养,让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永联村针对设立多年的“文明家庭奖”推出全新考评办法,鼓励村民讲文明话、做文明事,进入文明村行列。永联村民文明程度普遍提高,村民之间文明有礼、爱心互助成为新风尚。

“高水平全面小康不仅指物质上的富裕,还有精神上的富裕、思想文化上的富裕,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更是物质文明进步与精神文化提升的小康。”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记者 李润文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