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启动 百万奖学金鼓励青年励志创新

发布时间:2020-07-08 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助力慢性疾病防控?如何利用数字货币构建负责任的经济社会?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发展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重要意义。今天,2020中国平安“励志计划”(以下简称“励志计划”)正式启动,将同全球“励志青年”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如何助力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励志计划”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于2003年8月启动的长期公益项目,旨在鼓励全国高校学子励志报国、发奋图强,开展学术研究,探索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观念、新理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在过去16年间,“励志论文奖”已累计奖励5615名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达到1880万元。

2020年度“励志计划”升维启程,由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平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内容,本年度活动的议题将围绕“金融、科技——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开展,设置“良好的健康与福利”“可持续金融、保险”两个领域组别。参赛选手组成3人战队,经过文字稿创意海选、完整方案初赛、答辩视频复赛、线下答辩半决赛和最终的决赛路演,选拔出两个领域的优胜队伍。

此次大赛共有6个议题,在“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领域设有“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助力慢性疾病防控”“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城市运营效率提升”“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改善公共卫生体系”3个议题,在“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领域设有“文化价值驱动下的人寿保险如何回归保险本源”“如何利用数字货币构建负责任的经济社会”“低利率环境下,如何做好财富管理”3个议题,选手可选其一参赛。

本次大赛将由来自中科院、清华、北大等机构的权威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队,除了参与大赛评审外,还会在大赛特设的“知乎专题”“励志训练营”等环节,与参赛队伍互动,在全面丰富参赛作品专业品质的同时,为“励志青年”答疑解惑,提升参赛选手的专业素养。

据了解,大赛自7月7日起开启海选报名通道,平安“三村晖”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及中青在线活动专区同时开放报名入口,在校生或30周岁以下的非在校生均可参与。大赛以组队参赛为主,每支战队人数不得超过3人,活动详细规则可登录中国平安活动官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及中青在线活动专区查阅。

本次大赛设有总计100万元的奖学金,为鼓励青年励志创新,在海选、初赛、复赛、知乎智囊团、励志夏令营暨半决赛、决赛等阶段,除晋级战队将获得丰厚奖励外,主办方也将酌情予以未晋级但创意极佳的战队和战队后援团奖励。最终,每个领域的一等奖战队将获得奖学金10万元,二等奖奖学金6万元,三等奖奖学金4万元,活动还设置了最具创新奖、最佳人气奖、最具投资价值奖以及最佳答辩表现奖4类单项奖,奖学金各为2万元。

今年是“励志计划”举办17年来的首次升维举办。本次“励志计划”专注于深度挖掘和培养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为他们提供一个学术研究的年轻舞台,进一步引领高校文化朝着更积极、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本次大赛还联合百家用人单位、数家创投孵化单位,为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青年才俊提供求学、就业、创业全方位的支持,帮助青年追逐梦想。其中,前海金融管理学院将全程为大赛参与者提供就业指导,立方滙、翰森资本等将为大赛优秀参赛作品进行商业指导。与此同时,进入到半决赛阶段的战队还能与著名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获得宝贵的专业指导机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浩祯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