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20-07-08 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凤莉)7月6日下午,团中央召开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党中央关于团的基层建设和改革的重要要求,对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会议指出,去年10月以来,按照党中央书记处审定的《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在团中央直接推动、各试点县(市、区)党委具体领导、相关省、市级团委协同指导下,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各有关县(市、区)党委站位高、真指导、实打实地给予支持,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同时,试点工作也迫切需要从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思考改革逻辑,突出关键、认识规律、丰富对策。

会议要求,各试点单位要勇敢地担负起为全团探路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共青团更好发挥作用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创造了良好政治环境,对共青团改革发展亲自把方向、指路子。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首先是提给共青团的,同时也是对党委的要求,我们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的高度,领会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将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落到行动上。

会议强调,当前基层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面临严峻形势,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根据前期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等方面改革进展的评估情况看,县级及以下共青团改革的效果还不明显,长期存在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地方的团组织在社会上缺少存在感,在青年中缺少影响力,在大局中缺少贡献度,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在基层出现了严重萎缩的现象。我们必须坚持眼睛向内、刀刃向内,跟上时代、跟上青年,首先深刻反省共青团专职干部队伍在思想、能力、作风上的差距,把改革创新建立在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上,肩负起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少年工作的历史责任。

会议强调,新的时代为共青团改革提供了难得机遇,要坚持目标导向,激发自我奋斗精神。本次改革试点最主要的任务是探索共青团如何“去行政化”,主要目标是使共青团在县域恢复基本的政治功能、形成初步的社会功能,让党委政府有获得感,让青年有获得感。要从关键问题入手,充分挖掘蕴藏在广大青年中的能量,增强共青团在社会中的自我生存能力。一是改革团干部管理制度。要拓宽团干部来源渠道,严把政治素质、事业心、具备青年榜样潜质等核心条件,放开身份、职业、年龄、级别等外在条件,真正把愿意为党做青年工作、热爱共青团事业的人选拔到团的岗位上、从事团的工作;要建立团干部任期目标,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具体可操作的评价标准;要多种方式激励,认真分析岗位、级别、薪酬等对团干部激励的科学性、有效性,努力做到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二是改革县域共青团组织设置。要有效巩固学校团组织,探索符合中学团员特点的工作内容和方式,使学生真正以加入团组织为荣,带动更多青年向上向善;要重构城乡社区团组织,组织设置跟着青年走,消除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团组织空白;要创新组织形态,构建以我为主的“两新”领域团的组织体系,突出“团办青年社团”的理念,在县域范围内培育建立一批共青团主导的、广大青年欢迎的、具有稳定功能的青年组织;要建设网上青年社群,以实现高效动员为目标,探索各类青年组织的网上形态,善于从中发现青年工作骨干,提高组织动员的穿透力和有效性。三是改革县域团的活动方式。要统筹校内校外团组织的活动,更加注意学校团组织的社会实践载体建设;要统筹线上线下的正能量和好声音,在标志性活动上有突破;要社会化筹措资源,把握群众工作的本质特点,善于众筹、共享,从社会找帮手、找资源,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要在活动中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多做争取人心的工作,及时把各领域青年人才纳入组织渠道。

会议强调,推进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发展是在与时间赛跑,要坚持结果导向,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更多成果。一要紧紧依靠和加强党的领导,争取党委和政府在干部、资源、阵地等方面加大基本支持的同时,更要破除路径依赖,革新理念、打开视野、着眼未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谋划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中去思考县域共青团的改革。二要注意改革措施的可推广性,及时对试点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评估论证,对看得准的、实践证明有效的措施要快马加鞭、紧锣密鼓地总结推广。三要形成团内协同推进试点工作的机制与合力,团中央项目组要加强机关部门和指导员的工作统筹,在改革方向、改革重点、改革举措、经验推广等方面切实负起指导责任;省、地市两级团委要共同帮助县里同志出主意、想办法,及时论证改革举措在本地区的适用性和推广价值,提前谋划辖区内基层共青团改革的思路和举措。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京出席会议并讲话,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吴刚出席会议。浙江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湖北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广东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黑龙江甘南县委书记丁泉宁,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团浙江义乌市委书记傅凤丽,团贵州赫章县委书记詹先彬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团中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试点工作指导员,20个试点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试点地区省级、地市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试点县(市、区)团委班子成员在各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