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定向招录优秀基层团干 打造合川特色共青团工作品牌

——专访重庆市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
发布时间:2020-07-08 0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重庆合川因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汇流而得名,因“钓鱼城保卫战”而闻名。如今,该区成为全国18个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在团重庆市委的精心指导下,合川区改革试点已初见成效。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在部署改革试点时强调:“要坚决扛起抓改革试点政治责任,推进党建带团建体制机制创新,为全区改革试点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全力支持合川共青团改出实效改出亮点,把基层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2019年10月,改革试点启动后,合川区委随即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明确要求“团区委要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工作资源、工作力量和工作阵地向基层倾斜,努力做到敢改敢试、改出成果,确保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改革试点品牌,为全国基层团组织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合川经验”。

合川区委在改革试点机制建设下足功夫,区委对改革试点负总责,区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两次会议,专题研究方案制定、力量配备、经费保障等重大事项,明确合川区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制定“任务清单”,锁定“时间表”。建立领导小组沟通机制,定期听取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建立督察检查机制,将改革试点中4个方面、10个具体的改革举措和30个改革目标,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压实目标责任;建立保障机制,落实团的工作经费,团区委工作经费增加60余万元,基层团组织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

为提升团员先进性、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发挥团组织服务能力,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合川区委给团区委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团区委通过加强部门联动、校地共建、团社联合等措施推动改革取得实效。“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把‘推优入党’纳入年度党员发展规划和党团建年度考核,‘推优’材料纳入党员档案管理,确保我区28岁以下发展党员推优率100%,实现部门联动,共育团员青年成长,提升我区青年党员质量;我区注重吸纳非公领域优秀青年成为各级团组织挂兼职干部和区青联委员,促进其发挥作用,实现团社联合,共聚优秀青年力量;团区委与在合高校联合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团组织挂职,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基层团组织力量,实现校地联建,共谋青年人才培养。”李应兰介绍。

在这次改革试点过程中,合川区委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一系列措施,逐个破解改革难点。

针对基层对共青团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区委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建带团建职责,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改革试点工作,定期研究本单位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合川区委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占2%的比重,并将团建重点工作纳入区委巡察内容。“用考核的指挥棒压实党建带团建责任,基层党组织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李应兰表示。

针对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团区委统筹各方力量,多渠道充实基层团组织力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团员、西部计划志愿者、返乡大学生1000余人到基层团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每年选派50-100名大学生到镇街、村(社区)团组织挂职锻炼,探索将大学生挂职锻炼纳入高校学生培养方案,达到条件可获得相应学分。这些举措实现了把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真正改变团干部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李应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基层团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返乡大学生、在职团员达500余人,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

针对基层团组织活跃度不够的问题,区级财政出资41万元,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打造青少年之家示范点8个,购买服务建设示范点,带动全区青少年之家建设工作。合川区委每年在事业单位招考中拿出一定名额定向招录在上级团组织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村(社区)、非公组织和国有企业团组织书记,并将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团组织书记纳入村(社区)后备力量管理和培养。同时,支持团区委建立主题团日活动申报制度,以经费补助形式为基层团组织增添工作“底气”;支持团区委抓实团干部双重管理,分级开展团组织书记述职考评,根据团干部考核结果对下级团组织干部任免、调动向同级党组织提出建议。“保障激励机制健全了,基层团干部的工作动力有了明显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进一步提高,团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大局能力进一步增强。”李应兰表示,合川团组织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继续带领广大团员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创新创业等方面出实招、见成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