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千人口仅0.69名儿科医生 全国首个“AI+医院”来破题

发布时间:2020-07-07 23: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7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从智慧听诊、智慧心超、智能导诊助手,到智慧病房、远程检查,今天下午,记者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小儿呼吸内科病房里,见到了未来“AI+医院”的雏形。据悉,这是全国正在建设中的首个“AI+医院”,未来的医院,大致就会发展成这个模样。

护士长介绍病房里的小白机器人 王烨捷摄

“儿科依然是中国健康服务领域的短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基于人工智能的儿科分级诊疗项目负责人赵列宾列举了一组由医科专业领域人士出具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每千人口拥有0.69名儿科医生。儿科医院年均出院人数是普通医院的2.6倍,儿科医生的工作量是其他职业医师的2.4倍。但与此同时,在80万名医科毕业生中,仅有2.2万人真正成为医生,其中儿科医生只有300人左右。

以心脏B超这一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先天性心脏病的重要诊断标准之一,只有一个擅长做心超的医院,才能及时诊断先心病并及时向患者推荐诊疗方案。但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会做心超的医生严重不足,“也就是说,很多地方的医生根本判断不出来一个孩子是否得了先心病,你怎么叫他早发现、早预防?”

正在加速进行中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儿科分级诊疗项目,就包括智慧超声心动图这个新型诊断方法。上海儿中心与一家人工智能医疗企业合作,对15000名患者进行了智慧超声检查。这台自带“脑子”的仪器可以实时识别儿童心超的27个分类标准切面,验证诊断准确率超过97%。

赵列兵展示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智能听诊器 王烨捷摄

记者了解到,除了先心病,AI还将在白血病、脓毒症、呼吸专病等领域发挥作用,从问诊、检查、治疗、预防,到随访、转诊,AI都将参与其中。

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小儿呼吸内科病房记者看到,护士们的常规交班工作,已经被一块巨大的LED屏幕所取代。通过这个屏幕,护士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全科室的住院人数,新入、危重、病情变化、出院等人数,还能看到昨日手术、气管镜以及今日手术、吸氧、置管、隔离人数及其病床号。每日的患者信息、主诉情况等全都一目了然,借助AI技术,护士们还可以看到肺炎病原学AI预测结果以及住院费用超额AI预测结果等,方便护士及时调整护理策略或与医生取得联系。

赵列兵介绍智慧医院应用 王烨捷摄

记者注意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AI+医院”的背后,是全国17家医疗机构和6家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共同努力。基于人工智能的儿科分级诊疗应用项目也成为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奖的8个获奖项目之一,是其中唯一一个“AI+医疗”项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