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季度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背后的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20-07-07 2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星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今年第一季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经济经受住疫情冲击,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全国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3%,居全国第8位;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居全国第5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居全国第1位;根据有关部门通报的2020年4月29日复工复产情况,从用电情况看,广西复工率达91.4%、复产率达107.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到岗率达100%,三项指标均排全国第1位。



这些指标折射出广西经济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韧性和稳健性。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宏武认为,这背后,“与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该组”)精准监督密切相关”。



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作出实行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投资项目办理远程审批工作监管平台,出台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30条等一系列举措后,该组每周安排工作组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明察暗访督促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及时跟进了解和掌握一线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审批事项多,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廉政风险大。今年以来,该组寓监督于发展改革业务日常工作之中,全面融入被监督单位,探索既盯住“关键少数”又管好大多数的有效办法。



“我们在查办案件中发现灌阳南江风电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根据有关规定,建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撤销该项目核准文件。”去年以来,该组共立案12件,查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人,其中开除党籍公职2人,建议组织调整1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喂,纪检监察组同志,我要反映党员干部不如实报告回国旅居情况,给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被动。”接到举报的几天后,广西宏观经济研究院卢某因隐瞒出国旅居情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该组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的一个案例。



今年以来,为有效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该组督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充实机关纪委力量的基础上,配齐配强党支部纪检委员,形成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纪检委员和普通群众四级监督网络。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面公布举报方式,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通过发动群众监督,集成作战合力,能及时地将问题查错纠偏,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把监督延伸到末梢。”该组组长李祚标说。去年以来,该组共受理群众举报73件,经摸排发现问题25起。



今年4月30日下午,该组专题听取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汇报,这样的分析研判会,该组每季度定期开1次。每次研判后,紧接着就是分类处理。李祚标表示:“对‘歪树’绝不能视而不见,对‘病树’绝不能掉以轻心,对‘烂树’绝不能心慈手软,对‘好树’要精心呵护、鼓劲加油。”



为防范廉政风险,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该组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发改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逐一分析各业务领域、业务条线发案特点和规律,结合信访举报和监督执纪情况,同步进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目前,该组已逐个上门听取固定资产投资处、综合处等9个业务职能处室工作汇报,现场作点评、提要求,有针对性提示提醒。


“通过谈心谈话,我们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状况进行深入细致‘体检’‘把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有助于对政治生态进行研判。”李祚标说,“对处分影响期已满且真心悔改,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要第一时间依规依纪依法出具廉政鉴定意见。”



3年前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柳永英最近因为表现出色被委以重任,提拔担任自治区粮油质量检验中心主任。她感激地说:“我受到处分后,纪检监察组没有抛弃我,时常找我谈心谈话,鼓励我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当中,让我重新焕发出干事创业的激情”。



谈心谈话并非一谈了之,该组针对梳理分析出的5个方面23个具体问题,提出了监督意见5条,向被监督单位党组织进行了通报,督促驻在部门制订措施,推动问题整改。



今年以来,该组已把39名党员干部请到纪检监察组谈话,为11名被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及时为党员干部解答各类涉廉问题230余个,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具廉政鉴定意见19份。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