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学子掀起《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系列专题报道大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20-07-07 1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原本本阅读 真真切切领悟 实实在在践行

厦大学子掀起《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大学习热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乐

青年学子掀起《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系列专题报道大学习热潮

5月4日以来,《中国青年报》持续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回顾习近平同志多年来与大学生之间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动场景。厦门大学就此发布《关于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大学习的通知》,要求全校各学院将该系列专题报道作为青年学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教材,引导青年学生原原本本阅读、真真切切领悟、实实在在践行,在全校掀起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大讨论、大学习的热潮,教育广大学生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

聚焦初心使命学。学校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学生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制度,聚焦党的初心使命开展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激发前行动力。学生党员在支部活动中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信仰坚定、忘我奉献、勇于担当的奋斗故事,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维和方法,共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所体现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杨晓在心得体会中写道:“从一个个故事中,我能够切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实’,实干、实在、实际、真实、踏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骨子里的韧劲和韧性,也被他对青年人因材施教的引导方法而深深打动,被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科学精神而深深吸引。”

为何要到基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是,“大机关虽然工作条件好,但要真正做点实事,要充实自己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价值,还是要到第一线,从基层干起”。学习到这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党支部党员苏心怡在支部学习会上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更应铸就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负责任、有担当,让工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经济学院2018级硕士生曹文宣说,“通过学习,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尤其是懂得了基层工作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的重要意义。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厚‘基’薄发,通过这样的方式锻炼、提升自己”。

围绕青年使命学。学校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采用团课、班会、社团沙龙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引导青年学生围绕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开展学习,升化爱国自强意识和奋斗担当精神。

学校第十期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学员蔡远楠与其他学员分享道,“通过学习系列故事,昔日只在荧幕和文字中见到的总书记,在我的心中越发立体,越发可亲可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关怀,在让我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激励着我扬起青春的风帆,投身奋进中国梦的新征程。”

来自闽东地区的外文学院本科生陈昱辰在学习到《习近平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报道时,心中颇受触动,他回忆到,“在我初高中之时,就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闽东基层工作的一个个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这次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的180余字寄语,字里行间的殷切希望深深地打动了我。不仅让我感受到肩上责任之大、之重,也激励着我不断奋发努力,增强自身本领,在不远的将来为国家、为社会、为家乡贡献力量。”

融入战疫实践学。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状态,厦门大学立足实际,引导学生从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故事中汲取战疫力量,听从部署、守望相助,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引导学生笃志力行,通过科研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宣传宣讲等方式投身战疫实践,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校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公共卫生学院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团队成员、2015级博士生王邵娟回顾了团队的战疫故事。虽然不属于自己的研究课题,且正处于博士毕业的关键时期,但王邵娟认为“这项工作需要我,我也正好也可以做”,于是积极投身防疫科研攻关,展现了厦大人应有的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陈翎说,在后疫情阶段,新时代青年应积极了解当下如何应对疫情中后期的各种发展难题,如何将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良好地结合,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稳定社会预期等积极建言,贡献“金点子”,同时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后疫情时期的社区服务中。

结合厦大精神学。《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这篇报道与厦门大学息息相关。厦门大学结合百年校庆筹备工作进程,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1982级校友张宏樑的亲切关怀和人生指引故事,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和“自找苦吃”的精神内涵,重温学校办学历程和厦大担当、精神和使命,传承和弘扬厦门大学“四种精神”,积极投身学校百年伟业建设。

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黄明燕已是第三次完整阅读这个故事,在羡慕张宏樑学长有机会与总书记结下深厚的情谊之余,她对“自找苦吃”有着自己的感悟,年轻人要勤学,吃下学习的苦;要自立,吃下生活的苦;要奋斗,吃下立业的苦。

公共事务学院2016级本科生石浩出生在闽东宁德,他提到,家乡赋予他坚韧的精神,学校赋予他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品质,让他坚定了“吃苦”信心,明确了“吃苦”目标,作为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未来将带着这份不怕吃苦的精神到贫困地区助力教育发展,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