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老师对因暴雨延迟考试考生心理疏导

“人生难免遇到意外,一定要勇敢面对”
发布时间:2020-07-07 1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7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今天上午,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因暴雨发生内涝。当天中午,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消息称,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联系上了歙州学校一位老师,这位高三年级的班主任介绍,学校是寄宿制,今天上午7点50左右,14个班级的600余名高三学生乘坐大巴车从学校出发,前往该县两个高考考点。行进到一半路程时,雨太大,路面积水,大巴车开不动,大家又没办法下车,只好在车里等待。

“一开始听说推迟到九点半考试,后来听县里通知上午考试取消,我们决定返回学校,结果遭遇堵车。返回学校后,后来又通知下午数学考试也取消了,我们把学生安排在教室里,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情绪安抚。一来二去地折腾,学生们都有些疲惫。”这位老师描述。

他也注意到有学生情绪有些波动,有人觉得很委屈,也有人觉得“难以接受”,还有几个学生哭了起来。班里有个学生平时成绩不错,哭诉:“好不容易从疫情中挺过来,备考战线拉得太长,准备了这么久,又遇到这种意外,觉得撑不住了。”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他这样开导同学们:“意外已经出现了,就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也许备用的B卷可能更符合大家的‘口味’呢?再说,考试推迟了,大家可能看书复习的时间就多了一点,这也不是坏事呀。”

他同时安慰学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难免遇到各种意外,一定要勇敢面对,淡定对待。

这位老师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如果还有个别学生情绪不稳定的,学校老师还将进行“一对一”单独心理辅导。目前,每个班级都有1到2名老师在陪学生聊天。

这位老师坦言,以前各种考试时,也出现过下雨的情况,但问题不大,从来没想到会出现今天的暴雨天气。“今天这个情况是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的,非常麻烦,现在能做的就是安抚学生,叮嘱学生好好复习,等待明天的考试,以及等待教育部门的进一步安排,包括一些明天可能出现类似情况的应急举措。”

这位老师说,他会一直在班里,和孩子们在一起,准备明天综合科目考试,给学生答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