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朝晖:应警惕隐藏在“无症状”背后的“隐匿”患者

发布时间:2020-07-07 1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7月7日下午,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表示,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是处于潜伏期的“隐匿”患者,应该警惕。同时,对于疑似病例,应该加强管理和甄别,并进行相应治疗。

童朝晖说,无症状感染者中,一部分是隐性感染者,一部分是在潜伏期的患者。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患者,只是核酸阳性,没有任何症状,CT结果也是正常的,这部分感染者没有被纳入患者范围,一般不需要治疗。

另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刚开始没有症状,而实际上他们只是处于潜伏期,症状还未表现出来。对这部分人更应该警惕。新冠肺炎起病隐匿,有些病例潜伏期长,在一段时间内没有症状。这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是“隐匿”的患者。我们应该观察、甄别并重视这些隐藏在“无症状”背后的“隐匿”患者。过了潜伏期,他们出现症状后会转为确诊病例。

童朝晖提到,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因为其核酸检测呈阳性。但从医学上判断,他们大多没有排毒的过程,传染力一般比较弱,传染性比有症状的人低得多。专业机构要加强鉴别,做好传染病“四早”健康监测,可以有效防止无症状感染者造成聚集性疫情。

童朝晖表示,疑似病例的诊断要结合其流行病学史,比如处在流行区域,并有临床表现,如发热、呼吸道症状等相关新冠肺炎特点,以及新冠肺炎影像学特点,还有发病早期的白细胞、淋巴细胞特点等。被确定为疑似病例,是因为这部分病例要等待核酸、抗体检测结果或进一步复查。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符合一定标准,都可以作为疑似病例。

他特别提到,各个医疗机构要注意疑似病例的甄别。疑似病例要相应地管理起来。疑似病例甄别以后,应与确诊病例一样,进行相应地治疗。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