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医院三道防线保障医患安全

发布时间:2020-07-07 1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宁)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介绍,此轮疫情以来,该院先后检出阳性病例4例,其中2例是发热门诊患者,2例来自“愿检尽检”人员。

崔勇说,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中日友好医院作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和北京市新冠肺炎后备定点医院,快速提升检测能力,加强核酸检测力量,先期实现6小时出报告。

尤其是6月23日,武汉同济医院和湖北省中医院21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中日友好医院后,医院核酸检测能力迅速提升至1万人份/天。该院在24小时内新建9个采样方舱,实施三类人群,即发热和症状可疑人员、“应检尽检”人员、“愿检尽检”人员的分类采样,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中日友好医院还派出一支由30名护士组成的核酸采样队,深入社区开展采样工作。截至7月2日,共采集样本33625人份。

中日友好医院的门急诊量和手术量位居北京市各大医疗机构前列,实现了全院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零感染。崔勇说,这得益于医院构筑的三道防线,第一道是高危防线,包括发热门诊-急诊-呼吸门诊-疑似隔离病房,建立专家实时会诊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保证对每例病例及时准确研判;第二道防线是缓冲防线,先后设立4个综合病房,共计60张病床,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重启18张病床,保证医疗安全;第三道是安全防线,即医疗区域,所有区域严格实施分级防护。

疫情期间,中日友好医院还着力畅通了危急重症收治通道,全力保障危重孕产妇、胸痛、多发伤、脑卒中、急性消化道出血、急诊手术等急救通道。为协助抢救治疗,对急重症患者核酸检测,实现随时采样、随时送检、快速检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