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来信传心声

发布时间:2020-07-07 11: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江苏大学机关直属团支部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学习分享会。

宁波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的志愿者走进校园开展环保公益课程教育。

河北省学联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报道。

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之花

宁波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秘书长黄小龙

习总书记到华东师范大学调研时特意到学校慈善爱心屋,并说“这体现了大学的大爱精神和人文底色”。回想起自己参与环保公益走过的这八年,大受鼓舞。

大学期间,我结合所学的环境工程专业,发起成立环保公益社会组织——宁波市江北区清源环境观察中心,毕业后选择成为专职公益人。

这几年,我带领清源中心秉承“核心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思路,基于“三维荧光光谱法”开发出一套完整的“水体污染源解析技术”,打造“环境治理为中心点,年龄梯度化意识培养为包围圈”的清源模式,提升专业化公益服务内核。组织“清源行动实践小分队”对800多条河、1200多个点位开展地表水污染源解析工作,覆盖流域面积4700平方公里,入户调查走访企业9654家;对53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进行调研并提出划分方案,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工程措施提供参考和技术支撑。

我们始终坚持致力于向青少年传播环保理念,打造环保精品课程。我们成立宁波首个“水未来实验室”,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开展针对性的环保课程教育的同时,打造全套完备的环保课件材料,开发出符合中小学特色的“互联网+环保”新型态读本,带领志愿者们走进64所中小学,将248场“水密码精品课程”带进校园,用生动的讲课方式,结合水处理互动试验,在小学生们心中埋下节水环保的种子。

引领青年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连载,是高校团干部、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直接最鲜活的生动教材,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生动场景,从中充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学生在一起时的温和亲切,关怀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情真意切,对青年学生未来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美好期待。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期望,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动“真情”、靠“真才”、传“真经”

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蔡普民

作为一名高校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政课教师,读了《习主席希望我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一文,感触颇多。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也是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最基本要求,将指引我们在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动“真情”、靠“真才”、传“真经”。

第一,动“真情”。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为国育才的立场,不断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基础上,树立阵地意识,全身心地投入到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事业中。

第二,靠“真才”。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科学,具备深厚理论素养的前提下,还需要遵循教学规律,结合时代特征和青年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必须自觉锤炼教学艺术,提高教学水平。

第三,传“真经”。我们要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经”,就必须立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去掉各种附加在马克思主义上的错误观点,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本来面目原原本本地传授,结合中国实际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以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来传授。

返乡实践取真经,青春力量绘蓝图

徐州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丁敏莘

读完《习书记邀请我们返家乡搞农村调研》这篇文章,结合自己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谈谈我的所为所感、所思所获。

我们愿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实践期间,我们百名大学生深入家乡江苏东台市各镇区、村居,零距离察民情,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农村环境整治等党政中心工作中,为家乡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今年5月,团东台市委组织受疫情影响滞留家乡的30名东台籍大学生参与“2020‘瓜儿熟了’东台西瓜节”活动,我们利用自身专业所长为活动建言献策,通过宣传视频、抖音直播等多种形式为东台西瓜带货,为家乡代言,在活动中我们也感受到家乡的发展。

我们愿为理想而拼搏奋斗。实践期间,我们下乡走访,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我们访抗战老兵、开设爱心暑托班……寒假期间,我们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为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工作者等一线人员子女提供免费的线上辅导、心理疏导;我们还深入社区,开展“同心抗疫护航复工——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专题科普宣传。

为大学生开通到基层实践、锻炼的“直通车”

团河北高碑店市委书记柳焕坤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讲述的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看望到福州进行社会实践的北大学生们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视。

2018年以来,团高碑店市委连续两年开展“乡镇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招募在校大学生在我市基层岗位开展社会实践,同学们在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环保所等基层实践岗位上得到了锻炼、收获了成长,同时也坚定了他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信心。在引领青年的过程中,我们牢记总书记“应该多创造机会让青年学生们认识社会,在实践中把握自己”的谆谆教诲,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为大学生朋友们开通到基层实践、锻炼的“直通车”。

和孩子们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

吉林长春师范大学2017级法学专业学生、校七期青马学员张庸

在大学里我担任了很多学校职务,也有很多称呼,但我最喜欢的就是没课时到小学里带着“青马讲师团”给孩子们上一节与马克思主义有关的思政课、一节少先队活动课。

“青马讲师团”是我的青马导师指导我组建的,主要是给少先队员们讲思政课。这一灵感就来自于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和大学生们聊马克思主义和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是法学专业的学生,面对的常是案件、审判等,对于教授孩子来说能力确实不够。但是我从小事做起,在儿歌中、《队章》中寻找灵感。通过思考,我逐渐明白要给孩子们讲什么,怎么给孩子讲,就是给孩子们讲马克思主义,尤其是要讲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情景剧、做手工、音乐课等一切孩子们喜欢的形式来讲。

回首一年多以来“青马讲师团”的授课历程,从最开始讲师团成立只有五个人,到现在已经达到100多人,累计志愿时长1500多小时,授课人次达到4000多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者最崇高使命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 宫文慧

作为一名新手辅导员,我曾多次向前辈请教,得到最多的回答,就是“牢记立德树人的职业使命,切实为学生着想”。习总书记所说的“紧紧把握住现代大学生的特点,以四项基本原则为主导思想,多形式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活跃学生的课外活动,做到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依旧适用于如今的大学育人体系。

如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保持家国情怀,在选择和诱惑面前保持清醒,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重要功课。这就要求我们将思想引领贯穿在学生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真正将学生需求放在心上。

强农兴农使命在肩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中国农业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郝泽

《习书记邀请我们返家乡搞农村调研》的故事虽已距今37年,但今天品读起来仍倍感亲切。

作为一名农业工程专业设施养殖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我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专业知识,未来反哺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本科以来,我多次深入各地养殖场进行调研和实验,了解他们的生产状况和技术需求,并力求通过科学研究解决实际困难。这些经历让我看到了成绩,看到了差距,看到了问题,更让我增加了专业自豪感和责任感。

“农村迫切需要农大学生,农大学生同样也离不开农村。”总书记的这句话要求我们既要有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更要有躬身实践的实干能力。未来,我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科人才,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科技创新要“自找苦吃”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重庆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周言

阅读专题报道,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青年要“自找苦吃”,就是鼓励我们在一些领域中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例如在“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上直面挑战。我所从事的电磁脉冲焊接技术研究,瞄准生产过程中不同金属材料由于物理化学性质不同难以连接的问题,采用新的工艺促使两者结合。该技术还被应用到了飞机、核工业和电子产业中。了解到该技术一直被国际垄断,也激发了我强烈的责任感,在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更换了研究课题,基于实验室前期的积累开始了科研攻关。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挫折,实验失败是常态。每到这时,我都会想起技术被垄断的憋屈,咬牙继续坚持。最终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功率电磁脉冲焊接装备的原型机。

为了推动技术落地,我们团队走访了包括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等20多家本地的相关企业,与工程师们交流。通过实践了解一线生产的问题,也意识到书本中的知识并不能完全解决实际问题,只有在反复实践实验中不断改进。

创业成就梦想,励志照亮人生

2019年全国“青马工程”学员、吉林省安图县新合乡恒源蒲公英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昆

看完《习主席嘱咐我们“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一文,无比激动。作为一名返乡创业人员,我一定要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大学毕业后我对留在城市还是返回家乡犹豫不决,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最终选择了返乡创业。

在扎根家乡创业致富的同时,我并没有忘记自己所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

在多次特大洪灾中,积极参与抗洪救灾,捐款捐物,帮助受灾家庭战胜困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主动肩负起重任,包保5个贫困村255户501人。在疫情期间积极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扎根乡村创业的梦想。

不畏风雨,勇于担当

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消化内科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浚沅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系列报道。

作为医学生,致力于成为白衣卫士的我们应该响应总书记提到的“青年人要自讨苦吃”,不畏艰苦到临床一线工作,用心积攒临床经验。在老师的指导下习得的每一项技能和辛勤工作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对未来患者生命的保障。

适逢新冠疫情肆虐,全国各地的许多医生都发出了“召必战,战必胜”的请战书。我在敬佩英雄们的逆行之举时,深深感到应该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不畏艰险,勇于担起作为医者的责任,在面对疫情这样的挑战时,在国家需要时,才能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做力所能及之事,能够在自己的位置上努力放出光芒,照亮一些路,温暖一些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实践出真知,青年一代有力量

南通大学“江海心悦健康公益中心”负责人、南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检验专业17级秦欣悦

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实践不仅能够让我们实际体验社情、民情,同时还能够深化所学,发现很多课堂以外的道理。2019年暑期我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健康扶贫系列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我们深入乡村走访实地,了解国情社情。通过义诊咨询、健康知识宣传、居民健康素养调研、关爱留守儿童、走访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洪灾疫情应急演练、座谈交流等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作为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提高当地居民健康素养,帮助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而努力。

在专业思政中培养社会责任感。专业思政给予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深入群众,实践锻炼,积极思考,正是这样的过程让我们明白如何将平凡之事做得不平凡。我们在实践与思考的过程中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当我们对社会有了感情与责任感,才能让我们与社会大众的心贴得更近,从而更加真切了解社会所需,更好地反映社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我们青年一代应当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

浙江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骆宝丞

系列专题报道,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一以贯之的关心。作为高校团干部,我们必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勇于“自找苦吃”,在共青团的岗位上坚守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再出彩、更出力、创新高。

团河北张家口市委学少部副部长耿翠联

习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倡年轻人毕业后到基层一线去接受实践锻炼。在实践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了解基层,了解社会,激发社会责任感,将来用自己的才能更好地创造价值。今后我们将借助创城志愿服务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市大学生深入社区、街道、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多接地气多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用自己所学,在社会广阔的天地大显身手。

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经济学生扎西旺堆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要立志扎根西藏,踊跃到农牧区去,到祖国和西藏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也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我知道农村的环境是怎样的,农村确实需要我们去改变。我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投身于服务基层群众中去,把我所学带到他们最需要的地方去。

安徽工业大学学生许辰

作为工科的学生,我们所学到的东西都要想办法将它运用在生活实际中,为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我们的学习环境不能只是书本,更应该是生活中的每一个场景,书本上的知识可以应用于生活,生活中的知识同样也可以应用在学习上。现在我们应该锻炼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应用的能力。

厦门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成员刘毅楠

读完《习书记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这篇报道,我对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在学习相关理论之后,法学生最终还会回归到法律实务中来,从理论到实务,决不能眼高于顶,而是要在思想上“接地气”,时刻牢记法律是为人民服务的。从理论到实务的转化,需要深入基层的实践。这种实践是漫长的、困难的,需要我们时刻保持热情、做到坚持不懈。实践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运用所学,结合实际情况,大胆进行突破创新,寻找到与实际相符合的新方法。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白宇洋

习总书记提到的真学、真懂、真信,正是希望青年朋友们脚踏实地、打牢知识基础,为日后能用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导实践作准备。想要真懂,需要前辈们的指引和亲身的感受。想要真用,必要真信。做到真信,需要自己多思考,努力追寻答案。真学、真懂、真信,三者层层递进。只有实事求是、认真学明白马克思主义理论,将来在实践中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宋雨潼

习总书记曾提出作为新闻工作者,应磨炼脚力、脑力、笔力、眼力。应时刻关注百姓、基层,尤其是关注并投身于在我国占很大人口比例的农民群体,扎根于泥土,将镜头和话筒交给千千万万农民。希望自己有能力,发挥专业所长,让自己的新闻理论知识和新闻思想素养在实践中得到真正的检验和磨炼,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北京理工大学精工1809班韩杰

在我听到的关于对未来的设想中,大多数是去“北上广深”或其他一线城市。“基层”仿佛被忘记。但是,我们要知道,中国还有很多偏远困难的地方,那里的人民需要帮助,需要吸收新的血液。作为担负时代重任的青年,要在基层磨练自己,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冉邵文

总书记科学凝练地阐释了“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关键问题。真学,就是要全面认真学习,反复琢磨,“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真懂,就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学思结合,“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真信,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根植内心、注入灵魂,把理论认同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补足精神之钙;真用,就是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戴瑞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当更新就业观念,不能像过去一样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并不是也不应该是当代大学生唯一的出路。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应该思索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应当不为虚荣的表象所迷惑,坚守自己的本心,放低身段,脚踏实地,真正把自己的才华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邹林宏

新时代大学生,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始终牢记“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寄语要求,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到广阔的基层中去“自找苦吃”,在实践中耕耘梦想,在行动中砥砺真知,努力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王君刚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生动故事中,汲取政治营养,领悟内涵实质,激发奋斗精神,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和成长,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探索前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学习工作中去,感染更多青年学生一同进步。

江南大学马鼋学会成员赵方方

习近平总书记说:“事情是一件件做出来的,本事是一点儿一点儿长起来的”。就像做学问,只有坐得住冷板凳,才能写得出好文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学问不能纸上谈兵,而要立足现实,亲身实践。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放低身段,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将学术研究扎根中国大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凤莉杜沂蒙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7日 03 版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