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培育荔枝“高富帅”上市

发布时间:2020-07-07 0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肖昆华)又是一年荔枝丰收季!最近,帝顶荔枝种植园董事长杨柳青特别忙,接待客户、摘荔枝、做推广……这位与荔枝打了30多年交道的新农人,带领团队潜心研究荔枝品种的嫁接种植,在海拔300米的山地上开辟荔枝园,用科学管养方法成功培育了岭南荔枝新品“帝进奉”。

在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福洞村帝顶荔枝种植园,红彤彤的果实缀满枝头。杨柳青摘下一颗荔枝说,这座山有一个霸气的名字,叫皇帝顶。九连山脉来到此处是一大石英岩带,所形成的土壤富含偏硅酸,特别适合荔枝生长。“在此地种植荔枝,正好得天时、得地利。”

“帝进奉”荔枝生长环境优越,拥有得天独厚的大气候环境。但在果园开辟前,皇帝顶却是座连路都没有的荒山。选择在这里开辟果园,杨柳青主要是看中“水”和“土壤”。

石英岩具有良好的净化水质的作用,“帝进奉”经过天然净化的山泉水滋润,果实更加清甜爽脆,口感特佳。加上接近北回归线,太阳直射点在此重复照射,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湖水环绕,正是荔枝生长的黄金地带。

杨柳青与“帝进奉”结缘,是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遇。他在巡山时发现了一株荔枝突变芽,上面结出的果实无论是外表还是口感都与他尝过的已知荔枝品种不一样,这让他极为惊叹,认为极有可能是新品种。

于是,杨柳青和团队开始潜心研究嫁接种植。为了研究科学的种植方法,他尝试将突变芽嫁接到不同的枮木上进行对比观察,亲力亲为打理每一株“帝进奉”。

进过辛苦培育,2008年,杨柳青开始大面积种植第二代“帝进奉”荔枝。为了防治蒂蛆虫,他采用冬季摘虫枝灭虫种的办法切断虫源,所以成熟的“帝进奉”基本无蒂蛆虫,取得稳定高产的效果,大大地提高园区的收入。如今,果园里有100亩地种上了“帝进奉”,近2000棵果树产量首次突破一万斤。

“‘帝进奉’走的是高端路线。虽然今年荔枝是大年,丰产带来价低,但收购价仍在35元上下。”杨柳青告诉记者,“帝进奉”集齐了众多荔枝的优点,肉厚核小,晶莹剔透,有蜜香味,口感清甜爽口,外壳颜色鲜红,深受消费者青睐。

此外,“帝进奉”耐储存,果实摘下数天之后果壳不变色,在长途运输中能有效保存荔枝的鲜美,而且其上市时间与其他品种错开,造就了“帝进奉”荔枝巨大的市场潜力。

据了解,黄埔区拥有深厚的荔枝文化,是岭南地区久负盛名的荔枝之乡。近年来,黄埔荔枝产业走起了“种植科学化、产品精品化”的发展路线,黄埔荔枝品牌也越擦越亮,

仅以广州市黄埔为例,今年荔枝产量将超5000吨。该区围绕“荔枝”大做文章,采取了“荔枝+”等一系列措施,落实“四个万亩”计划,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将“荔枝文化季”打造成为区内品牌推介盛会和文化旅游盛会。

“荔枝是个老产业,但是老树荔枝越老越香、越老越甜,充满新活力。”广州市黄埔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猛表示,将依托黄埔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在荔枝产业上攻克技术难题,实现“南果北运”。同时,加强品种培育以及农产品深加工,让荔枝形成从生产到研学、服务、加工及对外衍生品的全链条产业。

据悉,荔枝和禾雀花、甜橙、梅花已经成为黄埔区的四大生态文化品牌,打造“春戏禾雀花、夏啖荔枝果、秋品萝岗橙、冬赏香雪梅”四季名片。作为荔枝之乡,该区将结合区内农业扶持政策,深化落实惠农、兴农、强农各项措施,打造荔枝品牌,振兴荔枝产业,讲活黄埔荔枝故事。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