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一级保供电“护航”高考

发布时间:2020-07-06 2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7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记者今天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广东已启动高考一级保供电,确保高考期间各考场及相关重要场所24小时供电稳定、可靠,护航学子“学业大考”。

图片由广东电网提供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较往年延期一个月。今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78.8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考生67.4万人。全省设考点479个、考场23452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约10万人次。

最近3周,广东全省高考考点新增安装空调21770台,此举将确保广东所有高考考场空调全覆盖。进入7月以来,广东高温和强降雨天气不断,给该省电网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考试期间,一个稳定的考场环境需要电灯、信号屏蔽仪、监控、广播等设备协同运作、可靠运行,这对供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广东电网对有需要新安装空调的考点开辟增容服务,开通绿色审批办理通道,并及时开展电力工程施工改造。

此前,广东电网提前与教育部门联系,摸清保供电场所详细信息及保电需求,并派遣巡检人员到各考点对供用电设备开展用电检查,消除故障风险,同时按需配备应急电源车、发电机,预防突发事件,做好应急供电保障服务。

当前夏日高温正是用电高峰时期,电网负荷压力较大。在考点最多的省会广州,广州供电局合理安排高考期间电网运行方式,优先确保涉考重要用户用电。安排各单位细化有序用电错避峰计划,在高考保供电方案中,将各考点、招生办及省试卷保密室等高考相关场所的名称、地址、供电线路、变电站、配电房名单编成册,将这些场所列入重点关注名单,不得安排影响考试用电的设备计划检修,确保安全可靠供电。

在东莞,当地供电部门提前行动,早在6月初就开始对涉考区域配电站、低压开关柜、干式变压器进行红外测温检查,了解用电设备运行负荷,评估设备健康情况,排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人员主动上门,现场与考场相关人员沟通交流,对日常考场的用电负荷、配电站通风情况、备用电源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与探讨,将高考保供电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

肇庆端州中学是今年高考重要考点,按照当地教育部门要求,需计划新增72台空调。然而,该校原有的变压器负载率已经无法满足新装空调的正常使用。肇庆端州供电局在接到端州中学的增容需求后,立即组织专人对接端州中学的增容服务,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协同校方推进设备改造、安装、调试等工作,仅用不到两周时间完成了所有业务,缩短了一半的办理时间。

在惠州惠城,当地供电工作人员在学校门口挂起横幅,写上祝福的话语,祝愿学子们能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