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斤的“吃播”去世,暴饮暴食一点也不美

发布时间:2020-07-06 20:4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吃播文化”开始走红。所谓“吃播”,就是面对镜头大吃大喝,其目的或为刺激流量,或为直播带货。他们吃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越是山珍海味与饕餮盛宴,越能吸引广大网友的关注。但是,一些“吃播”的玩法也引起了巨大争议,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

据媒体曝光,前不久,沈阳一位30岁的“吃播”在直播前突然头晕目眩,经过连日抢救,还是没能挽回他年轻的生命。原来,在此前短短半年间,他毫无顾忌地暴饮暴食,在镜头前大量品尝肘子、红烧肉、烧鸡、烤鹅等食物,体重在短期内从200斤飙升至280斤。虽然夸张的进食给他引来了一些网友的关注,但严重摧毁了他的身体健康,最终身体彻底垮掉。

这个极端事件暴露出当前一些“吃播”的畸形心态。他们或许并不是特别爱“吃”,但看到一些凭借饕餮形象走红的短视频博主,心中跃跃欲试。毕竟,“吃”是最没有门槛的直播活动之一。一些视频网站对这类暴饮暴食视频颇为推崇,在某种意义上鼓励了“吃播”的不科学做法。

随着“吃播”成为一种模式,催生了畸形的“吃播”文化。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当前“吃播”文化的不良现象,至少包括两点。首先,是上述暴饮暴食的问题。按理说,饮食应该依据自然与科学规律,长期暴饮暴食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一些“吃播”明明知道这样对身体不好,但在流量与收益的诱惑下,还是铤而走险,最终葬送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很多网友也明明知道主播暴饮暴食不好,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总是希望“吃播”品尝稀奇古怪的食材。在观看者与“吃播”的不正常互动之间,暴饮暴食成了“惯性”。

再者,是一些“吃播”造假的现象。“精明”的“吃播”为了不让身体遭到损害,在镜头前展示的饕餮模样,其实是剪辑的结果。还有一些“吃播”在狼吞虎咽下大量食材后,就跑到卫生间吐出食物,圈子里称之为“催吐”。长远来看,这样做对身体也有损害,而且实际上是在欺骗观众,一经发现,“人设”必然要崩塌。

现在,到了还原“吃播”文化本来面目的时候了。最早的“吃播”崇尚健康饮食,与广大网友分享饮食的快乐,但在流量的诱惑下,“吃播”文化逐渐变了味。我们希望,更多“吃播”能分享健康饮食的生活习惯,一边“吃”一边介绍饮食文化与养生知识,这样的“吃播”才能“红”得长久。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