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牢像住宾馆”,黑恶势力对公权的腐蚀太可怕

发布时间:2020-07-06 2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5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一则与山西省“扫黑除恶”工作有关的专题新闻,其中详情,令人颇感震撼。这则新闻的主角,便是2019年年底被山西省太原市中院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全部财产的“黑老大”任爱军(绰号“小四毛”)。

任爱军此次在“扫黑除恶”运动中被有关部门抓捕归案,对他来说已经是“三进宫”——早在1994年,他就曾因故意伤害、抢劫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2003年时,更是因为犯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行,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任爱军入狱后不仅没有真诚悔改,服从监狱管理,反而凭借着自己之前从事黑社会活动时积累的金钱、人脉与“势力”,买通了多名当地官员与监狱管理人员,过起了“坐牢就像住宾馆”的“滋润”生活。

据报道,任爱军在监狱里不仅住着条件优越的单间,可以自由自在地开小灶、用冰箱、用电脑,同时也可以随时与其下属党羽会面,继续操纵其“犯罪帝国”。其间,他还曾酒后无故殴打同服刑人员王某,并在打人之后得到了监狱的不公庇护,未受任何处理,逼得王某自焚重伤。面对在服刑期间肆意妄为的任爱军,当时负责管理涉事监狱的有关部门不仅没有纠正其行为,反而想方设法为其争取减刑,以至于他在2013年就得到了释放。出狱后,任爱军迅速重操旧业,在“保护伞”的庇护下为祸一方,直到2018年,他才终于再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落入法网。

从1994年到2018年,在任爱军及其同伙所犯的诸多案件中,不乏有手段凶残、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不过,相比于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涉黑涉恶犯罪,另一件事显得更加可怕,那就是相关案件显示出的黑恶势力对公权力的侵蚀。

山西省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后发现,任爱军背后的关系网十分复杂,涉及到公检法、监狱部门的多名公职人员,人数之多出乎意料。

从事犯罪活动的不法之徒,固然是对社会安全的巨大威胁。而一旦手握公权的官员干部受到黑恶势力的收买,与犯罪分子沆瀣一气,社会便失去了抵御此类威胁的“安全网”。

如果将法律形容为光,犯罪就是影子。一方面,人们只能设法控制犯罪、惩治犯罪,而难以彻底消除犯罪;但另一方面,只要一个社会拥有健康的法律体系和忠于职守的执法队伍,犯罪分子便不可能掀起大风大浪。随着我国法治水平不断提高,一度猖獗的涉黑涉恶犯罪受到了有效打击与遏制,许多曾经“称王称霸”的黑帮老大先后被有关部门“打落马下”。然而,也有个别如同任爱军一般的人,成了扫黑除恶的“漏网之鱼”。纵观此类案例,每一个能在被抓之后继续作威作福的犯罪分子,背后多半有一张大大的关系之网。

这一张张黑白勾结的“关系网”,俘获了部分官员的贪欲与执法者的私心,而为此蒙受损失的,则是受害者与无辜民众。为此,各级政府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过程中,必须先行“打伞破网”。只有将潜伏在有关部门里的“内鬼”一一揪出,才能确保对黑恶势力造成有效打击,而不至于让法律的重拳“打在棉花上”。在这一点上,任爱军在监狱里的嚣张表现,理应成为一个深刻的警示。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