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31年坚持书写《党员荣耻录》

发布时间:2020-07-06 19:33 来源:解放军报

连队档案

“红八连”是诞生于南昌起义的红军连队,前身是朱德军官教育团警卫连,该连历经12次编制调整变化、8次装备更新换代,现为第80集团军某旅三营八连。战争年代被授予“铁的堡垒”“团结模范连”“战斗英雄连”等43面荣誉锦旗;和平时期,连队保持和弘扬红色传统,锻造形成了“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的红色连魂。八连党支部先后3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被原四总部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5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24次。

一面面锦旗环绕四周,一块块奖牌闪闪发光……7月上旬,记者走进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荣誉室,感受着与八连官兵足迹相伴的荣誉。荣誉室核心展区,一本毛了边、卷了页的《党员荣耻录》格外吸引眼球,虽然看起来样式很普通,却是连队官兵心中的一面镜子,凝聚着连队党员追求荣誉的进取动力,书写着对教训过失的警示与反思。

“31年来,连队党支部班子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党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党员荣誉和耻辱却永远地被记录了下来。”连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于鹏介绍说。翻开《党员荣耻录》,从1989年至今,连队党支部和官兵个人获得的荣誉和过失历历在目,先后有184人次被记载在“光荣篇”和“耻辱篇”里。

翻到“光荣篇”,最新的记载是:2019年11月2日,党员张真强连续三年夺得集团军400米障碍课目比武第一名,个人荣立二等功,也为连队争得了荣誉。精彩背后是精神,成绩的取得源于张真强同志平时的刻苦训练与辛勤付出,是“红八连”党员群体的标杆,是全体官兵学习的榜样……“光荣篇”里共记录着不同时期174名先进典型的事例,榜样感召“八连人”不断进步,而随着这些事例的继续叠加,连队党员投身训练工作的积极性也持续高涨,大家都希望成为连队光荣历史中的一员。

本子从背面翻开,就是“耻辱篇”。相比“光荣篇”的群星闪耀,这个部分的记录并不多,只有十几条,但条条如刀刻斧凿般将连队党支部及党员所犯过失进行了清晰记录。虽然记载的都是一般事件,但连队党支部和党员把每一点过失都当成耻辱来看待,督导自己在连队建设上精益求精,不断取得新的辉煌。

连史馆解说员罗伟向记者介绍了“耻辱篇”的一段经历:2016年7月,上级组织首届“百连创优”比武。由于任务冲突导致综合射击、夜间射击偏训漏训,最终连队比武失利,未能入选“优胜连”。时任党支部副书记、连长主动要求将自己统筹不力、措施不当的过错记在“耻辱篇”中。

警醒后奋起。经过此事,不少党员纷纷表示:“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是老一辈“八连人”传下来的连魂,支部一班人合力不够、统筹不力使红军连队的荣誉受到影响,值得警醒。事后,连队党支部当即制订赶超计划,在第二年的比武中力拔头筹,夺得13个比武课目中的11个单项第一,综合排名第一。

“光荣篇”激励来者,“耻辱篇”警示后人。如今,《党员荣耻录》已成为“红八连”教育党员的鲜活教材。结合新兵下连、班子调整等时机,支部定期组织连队官兵学习“光荣篇”中的典型事迹,深刻反思“耻辱篇”中的教训,并相继开展了“面对荣耻怎么看,对照先进怎么干”等讨论辨析活动,在“距离‘光荣’我们还有多远?”的叩问中,凝聚思想共识,厘清荣耻界限,校正准星坐标,激励新一代“八连人”用薪火相传的实际行动,守住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

荣耻励来者 燃旺“一团火”

■于鹏

红色传统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我们弘扬优良传统,不是喊口号、贴标签,而是要汲取精髓精华,用于指导实际工作,解决现实问题。31年来,“红八连”坚持书写《党员荣耻录》,雷打不动抓落实,使之成为教育激励党员永葆先进意识、发挥先锋作用的鲜活教材和有效手段。连队党支部把争创荣誉融入到组织生活、备战打仗、大项任务等各项工作,引导党员忠诚看齐、担当有为,不断激发创先争优热情动力,为连队的建设提供更加丰厚的政治滋养。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