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白》走进“非著名”高校,把学生观众写进演职人员表

发布时间:2020-07-06 19:1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最近,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学生梁思怡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优酷文化演讲节目《对白》第三季的演职人员表中。她手抄节目嘉宾金句的一幕,也被剪进片尾花絮。

收获青睐的不止梁思怡,当期,共6名观众成为“校园推广大使”,20份作品被收录入片尾花絮,而此前,近200名观众将自己手写金句图片上传到评论区。“在浅娱乐、快餐消费的大众文化语境下,观众手写金句的热情,给了我们一丝触动,似乎是一种文化唤醒。”《对白》总策划王立明表示,把观众写入节目,是希望用文化与年轻人做朋友,用互动的形式“宠粉”。

《对白》基于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倡导的“关注211、更要关注普通高校”的提案而发起,旨在平衡高校教育资源,为全国青年学子带来自信和正能量。资料显示,在中国近3000所大学中,94%都是非名校。优酷数据显示,非一线、95后群体,对《对白》内容偏好度尤其强烈。

《对白》联合国内文化名人,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做公益性质的文化演讲。自2019年11月27日第一季上线以来,金一南、马未都、戴旭、周国平、陈鲁豫、刘震云、樊登、李昌钰、武志红、马伯庸等数十位文化名人,与数万名青年学子交流“这个世界会好吗”“死亡、爱情、成功是什么”“新时代呼唤新年轻”等社会、自我、青春课题。节目组已走过6个省份、9个城市、11所高校。

每次活动现场,都有学生们用纸笔记录演讲要点和金句。5月28日,《对白》第三季第二期上线后,有观众手抄马未都《人生的意义》演讲全文,上传节目讨论区。此举引起其他观众效仿,纷纷在讨论区展示手写的嘉宾演讲金句,并配上自己的理解。

部分观众手写对白图片

王立明说:“《对白》引发书写热情说明,年轻人都渴望成为更好的自己。《对白》希望帮助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更清晰地感悟人生、理解社会和认识世界。”

梁思怡认为,年轻人从小到大被关注得最多的是成绩和就业,却很少有人教他们怎么做一个成年人,《对白》嘉宾的分享则提供了一种参照。“现实中,很多人认为大学生很幼稚,提不出什么有价值的问题。但在演讲里,嘉宾老师们都作出诚恳的回答。比起给年轻群体贴褒贬不一的标签,我更喜欢《对白》把普通观众放到演职人员表里的做法。这让我感到尊重与平等。” (文化副刊部编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