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76.83%的考生通过网课备战高考

发布时间:2020-07-06 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高考前夕,新浪教育发起“非凡高考季 我有我态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有76.83%的考生通过网课备战高考,23.17%的考生通过其他方式备考。此外在家学习的日子,有近一半的考生打破学校的常规作息安排,备战高考,并且约65%的学生能按时完成课业。

据介绍,此次问卷调查共计回收有效问卷1万余份,其中本届高考考生占19.12%,家长占80.88%。

今年3月31日,教育部决定将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举行(湖北、北京除外)。4月12日、21日,北京市、湖北省先后发布通知,决定将高考时间延期到7月。这是自2003年以来,时隔17年高考重返7月。

据统计,参与本次调查的考生家长中70后、80后群体成为主力,占85.86%。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当年的独生子女一代,大多接受过正规系统的教育。受多元价值观和良好成长环境的影响,他们相较60后家长往往更能接受与认同新事物与新观念,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投入的心血也更多。

数据显示,当孩子成绩下降或精神状态不佳时,家长们的做法更趋于理性。61.33%的家长会帮孩子分析原因,找解决办法;24.19%的家长会过问一下,提醒孩子赶紧解决;只有2.97%的家长选择怒斥一顿,警告孩子时间宝贵。

比起考试成绩如何,家长们最关心的还是身心健康。约36%的家长表示十分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性格怎样”“品行如何”“是否恋爱”,等等。不过,纵使老爸老妈们怀揣着一颗“爱八卦的心”,他们时间投入最多的却是在孩子的生活后勤,饮食、穿衣、交通等方面。

面对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参与调查的家长中,约93%的家长选择“不会坚持让孩子出国留学”。此外,调查还提到,近50%的家长在孩子高三下学期及以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志愿填报工作。当然,除了考虑考生本人意愿、家长愿望,家长越来越倾向听取高考专家、考生班主任等专业人士的建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