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培养“三农”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7-06 1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年,我国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农村地区将是政策、部署的着重关注点和发力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三农”领域将实现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并行转向全面承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三农”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涉农高校作为培养“三农”领域英才的重点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培养学生“三农”意识的重要性,把大力培养青年学子“三农”意识作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培养造就一批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如何培养“三农”人才?

笔者认为,首要的是加强理论武装。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党特有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涉农高校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学习宣传,引导大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指导学习实践,构建起学农、知农、爱农的精神家园,实现兴农报国志。

其次,要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我国农业发展形势。涉农高校要让青年学子清楚农业安全对国家的战略意义,明白当前我国在农业科技创新、粮食安全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严峻形势;讲好“三农”故事,讲清楚“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中农业优先发展的内在逻辑,让青年学子明白自身肩负的重担,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成才紧迫感。


涉农高校行业性强,人才培养光有理论学习还不够,必须通过定位精准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把课堂知识所蕴含的思想、价值放到实践中体验,接受浸润式教育。因此,涉农高校要不断完善实践育人环节的体制机制,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学知识、受教育、长才干,不断强化“三农”意识和兴农报国的行动自觉。实践活动要和涉农高校的专业、行业相结合,和青年学子自身特点和成长需求相结合,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实践、参与农业生产春种秋收、进入农业科技企业一线实习等,打造具有涉农高校特色的学、思、践、悟人才培养长链条,让学生通过实践锻炼引发专业上的思考,进而不断坚定学习目标,实现“三农情怀”和专业认知的完美契合,自觉把个人成才梦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作者单位: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