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制 抢出黄金施工期

大庆高新区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
发布时间:2020-07-06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自2018年4月试运行以来,大庆高新区持续推进承诺制改革: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在高新区,不少项目从正式受理到允许开工,原来需要几个月,现在压缩到10天左右。

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完善后期预警和监督,承诺制改革为项目抢出了黄金施工期,让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6月下旬,淅沥小雨中焊花飞溅,工人们戴着口罩,脸颊上捂出了细密的汗珠。在黑龙江省龙油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以下简称“550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机器轰鸣声中,公司公共事业部经理刘洪超感慨,“今年8月底我们就能试生产了。要不是承诺制,现在连一半进度都到不了!”

黑龙江省低温期长,项目建设工期短、时间紧。自2018年4月试运行以来,大庆高新区持续推进承诺制改革: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在高新区,不少项目从正式受理到允许开工,原来需要几个月,现在压缩到10天左右。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不间断服务,大庆高新区各项指标亮眼:今年1—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0.2亿元,同比增长1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1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进出口总额23.98亿元,同比增长7.22%。

小范围探索实践中完善

两年前的春天,刘洪超接完大庆高新区石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的电话,心里乐开了花。

原来,经过对项目资金、诚信情况的审核,高新区管委会联席会议通过了550项目的承诺制申请。

可打开试行细则邮件,刘洪超傻了眼。“施工图纸要提前全部审查完毕才能开工?”作为黑龙江省首个试行承诺制的项目,550项目共有四五十项子工程,不同于一般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边设计、边采购、边施工”是这类大型石油化工项目的常见模式,“几十个工程设施循序渐进,单体要逐一确定,整体图纸很难‘一遍成’。”刘洪超立刻联络石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将问题详细说明。

石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石建敏介绍,中心第一时间组织10多家单位,连开两次协调会。“各个部门和企业坐在一起细化项目,寻找效率和规范的平衡点。”

最终,550项目的19套装置得以分单体、分阶段逐步实行承诺制。“每完成一个单体的设计,公共服务中心就核发一个单体的施工许可。”刘洪超说,“相当于把施工图纸后置了。”化整为零之后,550项目从试行承诺制到开工建设只用了28天,比预计时间提前了5个多月。

“今年,我们打算把相关流程在《大庆市承诺制管理办法》中细化,让分阶段承诺制落实落细。”大庆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投资建设审批科科长卢振友表示,各部门会持续优化审和批两个环节,跟踪服务监督,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服务有温度审批加速度

“啥关系?我们是‘上下楼’关系。”大庆高新区新材料产业促进中心科长殷宗利,笑着解释自己和豫港龙泉铝业公司的关系。“我们的服务半径是14.5公里,离企业近些,企业有事立马能到位。”靠前驻场服务,跑腿代办审批,多部门集中会办——各个产业促进中心是承诺制项目推进服务的主要责任部门,相当于各项目和各部门之间的纽带。

“提前两个月,殷科长就开始帮我们准备材料,申请承诺制开工。”大庆豫港龙泉铝业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李海洋介绍,作为项目推进服务专班中的“主办服务员”,殷宗利总是把“打好提前量”挂在嘴边。殷宗利的办公室就在豫港龙泉铝业公司楼下,企业材料准备好一份,他就“预审”一份,有时甚至直接去有关部门“代办”材料。

但最后,施工单位的承诺书提交还是让殷宗利紧张了一把。“原计划去年4月10日开工,可由于种种原因,3月末才完成施工单位招标。”李海洋介绍,“外地施工单位的承诺书还需要快递过来。”要想按计划开工,4月3日是提交完毕所有材料的最后期限。

“当时机器、设备、人员都已按合同就位,每晚开工一天,都会造成很大损失。”焦急的不只是李海洋,“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产业促进中心的服务专班和首席‘服务员’都电话不断,帮着想办法。”

“作为一窗受理的前台综合服务窗口,我们预先协调各部门,能代办的就先代办。”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投资建设审批科的管晓慧说,“4月3日晚上7点多,几个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在加班等‘件儿’,为的就是确保材料一到,迅速审批,当天公示。”就这样,本要四五天的流程,在五六个部门共同努力下压缩到一天。4月10日,项目准时开工。

各部门联动监管不缺位

“各部门收到承诺制项目的已开工信息后,就会立刻启动监管程序。”石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推进科负责人张磊抽出两沓图表介绍,每个项目都有专属的两套图:一套是手续办理“流程图”,帮助企业共同推进审批;另一套是展示进度计划的“横道图”,方便各部门监控进度。

2019年8月下旬,对比着几个部门反馈来的承诺事项审批进度,张磊眉头紧锁,拿起笔在横道图上标出一道“红线段”,这意味着,项目的承诺事项兑现进度已经过了计划的“时间段”,存在承诺违约的风险。

“滞后”事出有因。“去年,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划归给了住建部门,需要一个过渡期。”黑龙江莱睿普思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貌说,“此外,我们的设计院在武汉,修改、沟通起来周期长。”这些都让公司相关项目“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的承诺兑现进度不及预期,面临被取消项目承诺书、收回《允许开工建设通知书》的风险。

另一方面,监控到这一情况的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也向企业和石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的企业服务专班发了预警。“我们在承诺到期前的一个月、半个月,会根据审批情况评估违约风险,有风险的就立刻送上书面预警函。”管晓慧说。

为此,三方坐到一张桌子旁商量推进——企业带上公章和电脑;产业促进中心联络协调,对接专家组的审查意见;营商局集中指导、加速审批。“我们一起去碰,起到‘串联’加‘并联’的作用。”管晓慧高兴地说,“好在最后企业如期兑现了承诺。”

“今年9月份就能试生产了!”李貌难掩喜悦。眼下,莱睿普思公司近6万平方米的废矿物油循环再生综合利用项目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仪表安装工作。

“我们营商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对承诺制项目单位的诚信核实、记录和发布等工作。”卢振友介绍,如果企业未兑现承诺,情节严重的,在报请管委会主任会议同意后,行政审批部门将取消项目承诺书、收回《允许开工建设通知书》。“总之,先上车,也必须后补票,后期的预警、监督可少不了!”

“通过优化审批服务、简化报送流程、减少决策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完善后期预警和监督,承诺制为项目抢出了黄金施工期。”大庆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宁长发表示,“这也是我们实施承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和任务。”2019年,大庆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7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同比增长152.6%。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