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回顾:10小时4例确诊!距新发地市场最近的三甲医院先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20-07-04 21: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疫情在暴发前总会有一些蛛丝马迹。这些讯号正是及时遏制疫情传播的绝佳机会。

这样的“蛛丝马迹”出现在6月12日。在距离新发地市场最近的三甲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上午10时左右,两名患者走进发热门诊。在这家医院每日接诊的成千上万名患者里,他们原本没有什么特别。

这两名患者都是新发地市场运送海鲜的司机。“胸部CT检查显示,其中一名患者肺部具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典型特征,结合两人发热、干咳等症状,我们怀疑这两人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科主任王宝增说, 这两名患者住在一起,同时发病,属于聚集性病例,需要密切关注。

两人后来成为了天坛医院确诊的“1号”“2号”患者。

他们被立即隔离在一间单独的诊室。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他们交叉点一个是住所,另一个是新发地市场。随后,这个情况被迅速上报给医院。

当天12时14分,北京天坛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来自呼吸内科、影像等专业的专家支持王宝增的判断:两名患者立即进负压病房隔离,密切关注与新发地有关的病例。

更多信息汇集到天坛医院:6月11日确诊的西城区患者与丰台区另两个疑似病例(当时尚未确诊)的活动轨迹在新发地市场有交集;新发地市场部分环境和物表病毒检测呈阳性。

证据都指向了与天坛医院距离3.5公里的“首都菜篮子”新发地市场。

天坛医院当即采取措施,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分诊时口头询问患者近期是否去过新发地市场。凡有接触史的发热患者,一律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抗体,血常规和胸部CT的检查。医院也通知这两位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尽快前来检查。

距离两位疑似感染者出现不到7小时,16时30分,一位附近饭馆的服务员因为干咳、发热等症状来到发热门诊。几个小时后,她成为确诊的“3号”患者。

17时,“1号”“2号”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强阳性”,结合其他检查结果,确诊。

傍晚,在医护人员一再催促下,“1号”“2号”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他们的老板和一位同住者终于来到医院。询问得知,老板前几天得了“肺炎”,在私人诊所治疗后自觉已经好转。他后来成为了“4号”确诊患者。

北京天坛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越巍回忆:“当时的情况是,除了两名确诊患者外,他们老板和李记川菜服务员的胸部CT都具有典型的新冠肺炎特征,更让我们担心的是,当时的情况显示,那位服务员和其他患者没有直接关联。”

18时左右,医院的防控再一次升级:注意有新发地市场接触史的患者,封闭医院部分出入口,对人员出入进行管理,同时加强门诊大厅等各处测温。

截至20时,“3号”“4号”患者确诊。距离1号患者进入医院约10小时,四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在这家医院中,并得到了及时处置。

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对6月12日和13日疫情的通报中,这四名患者的情况被逐一公开。又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开序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4日电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