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石化为公众开启云端绿色环保之旅

发布时间:2020-07-04 2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7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杨永辉)在连续6年面向公众举办环保现场开放活动后,中国石油大港石化首次尝试环保云上开放活动,邀请全国公众线上走进正在努力打造精品标杆炼厂的大港石化,开启一场沉浸式环保云游新体验,“身临其境”感受中国石油企业的环保贡献和绿色担当。

通过VR技术和3D技术,公众从云端目睹了大港石化一年来的环保探索。2019年以来,在污染攻坚治理中,推进全流程环保提质升级,COD、氨氮、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同比下降5.32%、43.59%、25.99%、8.62%。

面对降本增效的巨大压力,大港石化投入2500万开展VOCs监测预警试点,初步建成覆盖全厂的网格化VOCs监测预警平台,下半年全面建成投用后,可实现全厂VOCs溯源预警一体化管控,第一时间自动监测发现异常,5分钟内出具有效监测数据,为VOCs实时监控治理提供可靠依据。

在新冠疫情和低油价的严峻考验下,大港石化确保了南、北区提升站和原油罐区隔油池VOCs点源治理一期项目如期投用,彻底消除了提升站、隔油池系统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针对存在问题的环保装置,大港石化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专项攻关。针对苯油气回收装置尾气排放卡边问题,在治理末端增配催化氧化装置后,非甲烷总烃浓度降低至1mg/m3以下,远低于指标要求;围绕污水场VOCs治理设施运行效果不稳定问题,实施加装废气冷凝撬块改造,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

今年以来,大港石化开展全员绿色行动,经过创新探索,对危废实施分类存储、分类处置,在治理环保顽疾的同时,为企业节约了固废处理费用近350万元。同时,企业将这一方法拓展至污油污泥处理中,极大地提高了油泥分离效率,有力推进了污泥减量化,回收污油6104吨,增收1267万元。此外,企业还利用抖音、微视频等新媒体,在云端开放平台,为民众进行石油石化知识科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