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科学 秀科普”讲解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4 16: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疫情期意外走红的病变植物、工业的血液、隔空借电、口罩的“心脏”……一个个深奥的科学课题,通过科普志愿者、研究员短短几分钟的讲解,变成了浅显易懂的知识。

7月3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20年“讲科学 秀科普”讲解大赛举行。来自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等中科院在穗6家单位的1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们围绕地球化学、生物医药、防疫抗疫、清洁能源、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科学研究领域,巧妙应用各种多媒体手段,生动有趣地讲解科学知识。

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也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他介绍,中科院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以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大量高水平科研设施和成果,渐成规模的期刊群、科普基地等。中科院广州分院将依托这些高端科研资源,深入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推动建设一批科学传播基地,推动开展系列科普品牌活动,围绕重大创新成果和科研进展,开发系列科普产品,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

经过紧张的角逐,来自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任多获一等奖;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梁天、广州能源所寇璇分获二等奖;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陈敏、广州健康院孙骄杨、广州能源所徐孜晗分获三等奖。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所、广州地化所、广州健康院、广州化学公司等6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中科院广州分院联系中科院在广东、湖南、海南三地共10家中科院直属单位。目前建有科普及教育场馆与基地10余个,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科普科研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等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6个。其中,华南植物园是我国最早开展科普教育的机构之一。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