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上千万研发的软件被“盗版” 上海警方打击网络侵权犯罪

发布时间:2020-07-04 15:2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企业花费上千万元研发的软件却受“盗版”所害,损失上百万元。日前,上海闵行警方破获多起网络侵权犯罪案件,为被害企业挽回损失。

5月初,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闵行警方报案称该公司拥有著作权的激光切割应用软件被侵权。公司董事长唐晔介绍,这款被侵权的软件是公司投入上千万元研发经费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产品,但却被不法分子破解程序并通过网络销售牟利。“虽然他们获利的金额只有几十万,但是这种违法行为对我们企业正常经营的打击相当大,我们要承担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唐晔说。

6月12日,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抓获,民警在现场缴获作案工具及盗版侵权产品。

“涉及知识产权类的犯罪案件普遍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且多为团伙犯罪,犯罪分子会想方设法逃避警方打击。”闵行公安经侦支队民警顾春华介绍,该团伙通过互联网低价兜售,牟取巨额利益,短短数年内已销售盗版软件超100余份并不断发展多级代理、扩张组织,盗版软件用户遍布上海、江苏、安徽、湖北、广东等多地,涉案金额2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闵行警方近期为全面助力复工复产,严厉打击职务类、侵犯公司权利类犯罪,先后侦破此类案件3起,抓获嫌疑人8名,涉案金额超过300万元,涉及著作权作品2000余件。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