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低风险人员出京不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必要的、可行的

发布时间:2020-07-03 1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宁)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看来,因北京核酸检测阳性率较低,从5月30日以来暴露时间已超一个月,且新发地市场封闭至今已超过一个潜伏期,北京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出京可以不持核酸证明。

施国庆说,首先,北京低风险地区的核酸阳性检出率比较低。截至7月2日24时,北京已经连续5天每日新增报告病例数保持在个位水平。6月11日以来,北京市已完成核酸检测1005.9万人,阳性率3.67/10万,其中6个区小于1/10万,5个区未检出阳性。7月2日,全市检测的56.6万人中,阳性率0.18/10万。

此外,施国庆说,北京没有确诊病例地区人群的感染风险很低,低风险地区属于14天及以上没有确诊病例的地区。6月11日以来,截至7月2日,顺义、怀柔、密云、平谷、延庆等5个区未报告病例,北京全市连续12日未向其他省(区、市)输出病例。

施国庆表示,北京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政策,所有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已收治或严密观察,围堵策略成效逐渐显现,防控形势已经总体趋稳向好。从5月30日暴露时间至至今已超1个月,新发地市场封闭至今已超过一个潜伏期,可以说全市人群总体感染风险处于低水平。从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的常态化防控策略来看,低风险人员出京不再需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必要的、可行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