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与市政府共同推进嘉庚创新实验室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2 16: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聚焦国家战略 驱动地方需求 打造创新高地

厦门大学与市政府共同推进嘉庚创新实验室建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乐

近日,厦门市人民政府与厦门大学正式签署共同建设“嘉庚创新实验室”协议,双方将共同支持推进该实验室建设,打造市校深化合作的“特区式大平台”,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此次协议签署,意味着实验室正式进入全面建设期。

嘉庚创新实验室全称为“中国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系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大学共建的科技创新大平台,也是市校第一所共办的独立法人实体实验室;以能源材料国家级实验室为目标,五年内规划新增投入20亿元,布局高效能源存储、低碳能源系统、未来显示技术、石墨烯等先进材料、仪器装备网络、能源政策智库等研发方向。

体制机制创新引领,打造新型研发机构

得益于“矩阵式”的管理组织架构,实验室半年内,快速组建囊括化学、材料、微纳加工、仪器装备、电子电控等方向的团队,并迅速得到龙头企业的青睐。

“矩阵式”的管理组织架构由研发平台、公共平台、管理平台和运营平台4大平台组成,平台之间建立“矩阵式”协同管理机制。项目入驻实验室后,可获得研发智力资源、设备设施和技术服务等支持;待发展成熟后,实验室会支持其以公司等独立实体形式输出到社会,为地方产业创新体系注入新鲜血液。

嘉庚创新实验室以独立法人实体的身份开展建设,采用无行政化管理、不纳入编制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方式,探索“科技任务悬赏制”等新的组织模式,全面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方面,实验室将试点开展科技成果权属改革,目前已吸引来自日本、台湾等境内外院士团队意向加入实验室开展成果转化工作。

多元选才用才机制,汇聚复合型人才团队

实验室采用双聘双跨、合同聘用、项目合作、讲座顾问等多元机制,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如“卓越人才项目”,为按常规评价无法以省市或高校高层次人才待遇快速引进的人才提供良好待遇。

实验室对于厦大和外单位科研人员,鼓励采取“双聘双跨”方式进行灵活聘用。科研人员在保留其原单位人事关系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项目形式参与实验室的工作,并按绩效取得劳务报酬。基于双聘双跨方式,实验室正在接洽引进日本、台湾、香港多地团队来厦门开展工作。

截至目前,嘉庚创新实验室已聚集人才团队194人,其中院士、杰青、长江等高层次人才50余人。

“自主+聚力”双轮驱动,支撑省市产业发展

今年二月,春寒料峭之际,湖北低温阴天,一线医护人员身着憋闷的防护服,衣服汗潮极易受凉。嘉庚创新实验室团队运用课题组前期的研究成果--柔性石墨烯加热膜产品,在低温阴天给医护人员带来健康保障。

据了解,实验室2019年研发的应用产品带动产值预估30亿元,预计未来2年带动产值可达70亿-100亿元。

援鄂医护人员收到石墨烯加热产品

实验室团队赶制石墨烯产品助力湖北抗疫

实验室自授牌以来,在推动科技产业化方面,提出“自主协同+聚力协同”的“双轮驱动”创新模式,通过自主立项实施项目、研发代工等方式,向社会输出具有自主产权的技术成果以及创办企业,同时,围绕产业链聚集创新资源和要素,打造快速聚集、引进和孵化优质创新企业群的创新生态条件。

目前,实验室已联合智库、知识产权运营企业、投资机构等高端服务机构,协同为厦门聚集、引进和孵化优质创新企业群,重点支撑厦门千亿元产业集群。首批“聚力协同”项目计划引入省外10多项“三高”产业项目,项目落地后产值预期高达400多亿元。

位于无噪音实验室内的聚焦离子束纳米加工系统(FIB)

嘉庚创新实验室推动市校联合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助力科技基础设施等“新基建”建设,为省市千亿产业群加强科技创新要素保障。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