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16元到涉案金额超过3.4亿元 浙江警方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如何滚雪球式扩大

发布时间:2020-07-02 16:2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从一起216元的网络兼职诈骗案着手,浙江台州椒江警方摧毁了一个以孙某华为首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该案主犯近日在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此案被骗人数、涉案案值等均创下记录。其中,受害人超过194万人,涉案金额超过3.4亿元,冻结资产1.5亿元;涉案人数超过3000人,抓获涉案嫌疑人900多人,有821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8年10月,台州椒江警方接到辖区市民陈先生报警,称自己被网络兼职点赞骗了216元。陈先生告诉警方,他在QQ群里看到一则招聘点赞员广告,每天可赚80元到150元不等,月均可赚3000多元,于是添加广告上的QQ号码,并尝试做了一笔任务,拿到了5毛钱的佣金。

之后,按照对方指示,陈先生将广告链接发送到自己的QQ群、微信圈,并下载注册了一款“微信息”APP软件,进入到一间培训房间,交纳了98元会员费。后陈先生又被对方推送到另一个房间,交纳118元后成为高级会员。

随后,陈先生下载对方发来的另一款“微助手”软件,开始接快递单、打字员等任务,做了十单之后就没了。他觉得自己遭遇了网络诈骗,遂向椒江警方报警。

椒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梳理发现,这段时间辖区接到多起类似报警,嫌疑人作案手法如出一辙,虽单笔涉案资金不大,但案件涉及范围广,受害人多,涉案资金数额庞大。

椒江警方成立专案组,专案民警对涉案资金流向、嫌疑人活动轨迹等追踪排摸,一个成员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逐渐显露出来,并锁定团伙窝点在山东青岛。经进一步调查,专案组发现青岛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则是一家网络诈骗公司。

2018年11月,专案组集中收网,对这家网络科技公司相关人员实施抓捕,现场抓获43名嫌疑人,缴获60多台涉案电脑、100多部涉案手机。

结合资金流数据,专案组摸清了该作案团伙的整体构架,查明涉案嫌疑人的分布,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经查,36岁的主犯孙某华是吉林省长春市人,初中文化。此前与妻子以卖手抓饼为生。

2010年左右,孙某华遭遇到刷单诈骗,但在被骗后却加入了诈骗团伙,并成为其中的一名主管,利用其它网络平台进行诈骗,后招兵买马自己研发诈骗软件。

2015年,孙某华集结诈骗团队成员到山东青岛。2016年,与妻子严某、兄弟孙某某创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则专门从事诈骗活动。程某担任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管理,阮某担任董事长助理兼出纳,招聘程序员负责软件开发,而“微信息”“微助手”这两款诈骗软件也是他们通过对其他软件“源代码”进行修改而来。为了提高可信度,该团伙专门申请十个视频社交平台账号,招聘专人拍摄短视频,给受害人用作点赞任务。

他们在全国其他省市设立培训团和推广团,这些成员根据统一的诈骗文本在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进行虚假宣传、招聘兼职人员,先以试做单形式让受害人获利,再让受害人下载注册“微信息”和“微助手”APP软件,以缴纳会员费形式行骗,一旦受害人醒悟,则迅速将其拉黑。

不到三年,该团伙成员发展到3000多人。警方发现该公司账户每天到账资金都有七、八十万元,有时甚至高达300多万元。经办民警说,该案到账资金的分析材料就有100多页纸。

据孙某华交代,被骗的钱一部分用于公司经营开支,一部分用于支付培训员和推广员费用,剩余的钱则流入了他的银行账户。坐拥庞大“产业”的孙某华,过着挥金如土的生活,仅在山东购买的房产就有十多处,豪车十几辆。

警方发现通过诈骗软件注册会员多达500多万人次,其中缴纳会员费的受害者达194万多人。嫌疑人骗取的单笔金额基本上在200元左右,因损失不大、怕麻烦,多数受害人不愿意主动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也成为这类诈骗犯罪滚雪球式发展的重要因素”。

侦办中,警方发现,一部分受害人在受骗后加入行骗者行列。经办民警说,本案的3000多名嫌疑人大多也是受害人,他们在受骗后,为了挽回损失,去做培训员和推广员赚钱。受害人李某在被骗后,觉得有利可图,也加入了这个团伙。据28岁的嫌疑人安某交代,自己加入诈骗团伙后,还拉上老公、弟弟及亲戚共五人一起行骗。

警方由此案提醒年轻人,切莫幻想“躺着暴富”的赚钱方式,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又能轻松赚钱的兼职肯定会有“猫腻”,尤其是各种“刷单兼职”“轻松赚”等,切莫上当受骗。 (台州椒江警方供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