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表现将被考评打分

发布时间:2020-07-01 20:5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商业银行在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上的表现将被考核。今天,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在今后的一个时期,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商业银行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贷款难,难在没有抵押、没有担保、没有信用风险分担机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冲击很大,获得资金支持是不少小微企业生存的关键,因此,党中央、国务院迅速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

为确保疫情以来各项稳企惠企的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见效,《评价办法》着眼于给小微企业信贷供给“增量扩面”,提高首贷户、续贷、信用贷款数量,进一步健全完善敢贷、愿贷、能贷机制等要求,设置专门指标,对商业银行的相关业务进行考核,以此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畅通政策传导渠道。

据了解,小微金融监管评价体系由五部分评价要素构成,分别为:信贷投放情况、体制机制建设情况、重点监管政策落实情况、产品及服务创新情况、监督检查情况。评价得分分为四级,得分在90分(含)以上者为一级,得分在60分以下者为四级。

评价结果为四级的商业银行,监管部门将专题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并跟踪督促评估其后续落实情况。监管部门责令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整改的,在下一年度的小微金融监管评价中,将重点关注其整改落实情况。

同时,对于违反银保监会相关规定,整改措施不力或下一年度监管评价时仍无明显整改效果的商业银行,监管部门可区别情形,对其采取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等监管措施。

《评价办法》整合了近年来银保监会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一系列监管政策要求,形成了“一张清单、差别权重”的多维度综合化评价指标体系。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监管部门将引导商业银行主动对标《评价办法》,每年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进行“深度体检”,通过监管评价,引导和激励商业银行“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质效。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