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边境检查站:贩毒分子难以逾越的“雄关要隘”

发布时间:2020-07-01 20: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澜沧边境检查站驻守在普洱市连接边境地区与内地的咽喉要道思澜公路上

执勤民警对车辆进行检查

6月23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召开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澜沧边境检查站被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与缅甸、越南、老挝三国接壤,具有“一市连三国”的特殊地理位置,毗邻毒源地“金三角”,是全国禁毒工作的前沿阵地。

澜沧边境检查站驻守在普洱市连接边境地区与内地的咽喉要道思澜公路上,该站不断创新查缉模式,完善缉毒技战法,有力遏制了毒品从边境地区向内地渗透,成为让贩毒分子跨不过的雄关、攻不破的堡垒。

5年来,澜沧边境检查站共查获毒品案件5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4余吨、易制毒化学品500余吨,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

24小时亮剑守点

澜沧边境检查站驻地澜沧县地处亚热带,常年气候炎热,白天执勤现场地表最高温度可达40℃以上。执勤民警需要身穿5公斤重的防弹衣等防护装具开展查缉,身上的警服和防弹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民警们戏称自己是“钢铁侠”。

“您好,边境检查,请出示有效证件!”盛夏正午时分的澜沧江畔,在执勤现场,民警查证件、翻车厢、爬车顶、钻车底,对进出边境管理区的人员、车辆及行李物品仔细进行检查。

执勤民警在执勤现场对进出执勤现场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吴志坚 摄

执勤民警对物流物品进行检查

澜沧边境检查站站长陆海龙介绍,思澜公路是中缅边境经普洱通往内地的必经之路,也是堵截毒品流入内地的重要关卡。因车流量巨大,该站全体民警、辅警全天24小时交叉轮流上岗执勤,日均查验车辆6000余辆次、人员1万余人次,检查货物近万吨。

2020年4月28日,执勤民警对一名男子携带的行李箱进行检查时发现,行李箱内除了一些衣物外,并未发现违禁物品,但该男子在回答执勤民警的询问时显得十分紧张。

当执勤民警将行李箱腾空后抬起来时发现,行李箱箱底比一般行李箱厚很多。后经进一步检查,当场从该男子的行李箱夹层中查获冰毒1.28公斤。

为确保不让一克毒品流入内地,澜沧边境检查站根据毒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在查缉实战中探索出了“一站多点、固临结合、三组运作、错时上勤”等勤务模式,筑牢了“以点促线、以线促面、以面保片”的立体查缉网络,成为了让贩毒分子难以逾越的“雄关要隘”。

“缉毒就像中医把脉,望闻问切环环相扣”

“在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上,仅靠守株待兔的方式缉毒是不够的。”澜沧边境检查站教导员段光伟介绍,澜沧县公路既可直通边境,也连接着内地的主干道,岔路还可以通往邻近州市,是贩毒分子绕关避卡的“捷径”。

针对贩毒份子绕关避卡、人货分离、蚂蚁搬家等贩毒手段,澜沧边境检查站始终坚持“守好点、控住线、管住面”禁毒工作主线,探索运行“一站多点、固临结合”流动查缉模式,常态化将查缉力量分布在小路便道,配套执行点位“前移”“侧应”“隐退”相结合策略,实现驻地沿线和执勤点周边处处是战场,时时有警力。

执勤民警在执勤现场对进出边境一线人员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检查。吴志坚 摄

2020年3月10日,执勤民警在澜沧至普洱公路上开展公开查缉。

20时许,一名男子驾驶红色轿车驶入执勤现场。

“我……我去普洱,有朋友在……在那边”,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显得格外紧张。

通过观察该男子的异常表现,民警推断可能有不法分子利用该车打掩护,企图逃避边境检查。

鉴于该男子未携带违禁物品,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将其正常放行后,立即通知前方流动查缉组加大对可疑人员的排查力度。

22时29分,查缉组在距执勤现场1公里处有一名斜跨背包的男子在路边打电话。

流动查缉组民警欲上前对其进行盘查,男子见到民警后迅速逃窜,执勤民警立即追击,将该男子抓获,当场从该男子丢弃的挎包内查获冰毒2.58公斤。后经追击,民警将驾驶红色轿车的男子抓获。

在缉毒战线上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的澜沧边境检查站缉毒民警张龙说:“缉毒就像中医把脉,望闻问切环环相扣,细节决定成败。”

面对不断翻新的藏毒运毒方式,该站坚持定期召开毒情分析会和查缉技能培训会,通过“以老带新、案例剖析、模拟查缉”方式,及时总结毒品案件特点,让狡猾的贩毒分子无所遁形。

“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

随着时代发展,贩毒藏毒运毒的手段层出不穷,有的利用GPS绕关避卡,有的利用人体、车体藏毒,给缉毒工作带来新挑战。

“针对毒品犯罪呈现出的新特点,我们将现代化装备、信息化手段与查缉经验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查缉效能,在普洱边境一线建立了‘守点、巡线、控面’ 的立体化查缉网络,有效遏制了毒品渗透和制毒物品外流的高发势头。”陆海龙说,“传统的战术已经不能适应和达到有效拦截打击的目的,必须向科技要战斗力。”

执勤民警对车辆进行检查。吴志坚 摄

执勤民警在执勤现场对进出边境一线人员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检查。吴志坚 摄

2019年8月20日,执勤民警在视频巡查时发现,在边境小路路边蹲着一名男子,该男子不时向四周张望,形迹可疑,执勤民警立即通知正在边境巡逻的执勤民警前往核查。

最终,执勤民警从该男子携带的双肩包内查获冰毒50袋,共计9.46公斤。据嫌疑人供述,本以为趁着夜晚执勤民警会放松警惕,想走小路绕过查缉点,没想到被巡逻的执勤民警抓获。

这样的缉毒场景还有很多,在边境一线,民警与毒贩斗智斗勇,“游击战”“迂回战”“围追堵截”等在禁毒实战中经常发生。

近年来,澜沧边境检查站延伸禁毒触角,向出入边境地区人员、驻地群众、出租车司机普及党和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并与多家快递网点签订禁毒合作协议,不断拓宽情报信息来源,逐步建立“情报获取—公开查缉—专案侦查”的综合性查缉体系,形成了“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良好局面。5年来,澜沧边境检查站仅通过群众举报,就查获各类毒品236.585公斤。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