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新增网络文艺分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1 20: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6月30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9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云发布仪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为新书揭幕,并和相关单位一同为图书馆、学者和读者代表赠书。

《报告》执行副主编、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介绍了编撰情况。《报告》分为总论、分报告和大事记三部分。总论重点盘点中国艺术行业年度发展状况,梳理年度中国艺术思潮,阐析中国年度重要艺术现象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年度中国艺术发展的趋势建议。

分报告着重对各艺术门类年度发展状况、主要成就、存在问题、未来趋势建议等进行梳理和分析,体现各文艺家协会对本行业门类年度发展的主要认识和基本把握。为适应当前文艺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报告》在原有十二个艺术门类分报告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文艺分报告,紧紧把握文艺发展大势,全景呈现艺术发展整体风貌。

大事记则主要总结回顾了2019年我国文艺领域发生的重大事件。

《报告》主编、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徐粤春表示,在编撰过程中,文联充分发挥文艺界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组织各个艺术门类上百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参与撰写工作,报告广泛吸纳了理论界、创作界、学术界、传媒界各方面的观点,全面体现了文艺界共同立场,凝聚了文艺界广泛共识,报告的理论性、行业性、权威性更加突出。

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年度中国艺术发展报告,至今已经连续出版八年,以翔实的数据、典型的事例、科学的分析、准确的研判,全景记录年度中国艺术的整体概况,全面反映发展的最新成果,系统分析发展的新特征和新趋势。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