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共青团:“五链相扣”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青企峰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1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年来,团山东省委通过瞄准产业链、完善技术链、夯实人才链、保障资金链、做足服务链,“五链相扣”,致力于将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以下简称“青企峰会”)打造成集投资服务、项目招引、人才引进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如今,“永不落幕”的青企峰会,正激发出助力山东经济升级蝶变的青春动力。

瞄准“产业链”,加速培育新动能

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创意、现代金融、医养健康等重点领域,青企峰会瞄准重大产业,牵住“牛鼻子”,延链补链强链,加速培育新动能。

近年来,滨州围绕着铝产业,形成从基础产业到铝的精深加工以及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手段促进产业的发展阶段。

作为“青企峰会2019”经贸考察团滨州行的企业家代表,泛华集团数字产业研究院院长赵亮杰产生了浓厚的合作兴趣。“我们公司是做数字园区解决方案的,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角度出发,未来可以深度合作,实现双方共赢。”赵亮杰说。

不论是万亿产业集群,还是济南、青岛、烟台三个高端装备产业核心区的打造目标,都将成为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沃土。

而面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不同阶段的创业者,团山东省委通过建设相应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提高峰会项目承载力。

近日,团山东省委与济南市经济开发区、济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合作协议。济南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继文表示,将借助青企峰会平台资源,积极争取在济南经济开发区举办青企峰会、“青鸟计划”等配套活动,出台一系列扶持青年企业家发展的政策措施。

完善“技术链”,创新引领发展

“青企峰会”着眼让科技成为动能加速转换、产业提档升级的力量源泉,让企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培育、引进、集聚一批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培育、储备一批“四新”产业、优质项目。

深兰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发和应用开发的人工智能领先企业,因青企峰会与山东结缘。在公司CEO陈海波看来,山东的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是人工智能可以深耕的“蓝海”。如今,深兰科技依托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已在章丘投资建设全基因组测序及基因数据库项目。

面对提速换挡、结构调整的经济新常态,青企峰会通过完善技术产业链为突破口,促进“增量崛起 存量变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夯实“人才链”,汇聚发展“高地”

今年3月,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宋义彤足不出户,通过济南市“青鸟回巢 共赢未来”系列直播活动中的“空中招聘会”,最终与中国重汽集团达成就业意向。


对接4882家企业,推出就业岗位28.5万个,辐射省内外42.5万名高校学子——这组简单数字的背后是山东共青团助力稳定就业、人才招引的生动缩影。

为开辟招才引智渠道,团山东省委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34所“双一流”高校建立“青鸟驿站”。疫情期间,山东各地团组织借助“云”招聘、“云”游企业等形式,不仅顺利实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而且在深化校地企联动中,实现了育才引才模式的创新。

保障“资金链”,让企业发展有底气

项目从落地建设到实现投产,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团山东省委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政策性资金和基金等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深化银企对接合作等方式,创新投融资渠道。

近年来,团山东省委积极争取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支持该省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目前已为50余家省青企协会员单位授信730亿元。


6月24日,团山东省委又与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青企峰会优质项目意向授信300亿元,支持项目落地发展。

做足“服务链”,牵线搭桥当“红娘”

既是“招商员”,又是“服务员”,还是“政策宣传员”。

2019年峰会以来,团山东省委紧紧围绕“扩大峰会朋友圈,提高项目落地率”,积极搭平台、拓人脉、引项目、优服务,紧盯121个推介项目,成立专班、跟进协调,加强与各市投促部门的联系对接,精准推动项目落地。

针对项目在签约、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团山东省委全力以赴提供“店小二”服务。对“推进慢”问题,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积极协调济南、青岛、威海、日照等市领导与企业家见面洽谈。

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的创始人、CEO朱明跃曾连续参加两届青企峰会,他见证了山东的变化:“从项目洽谈、落地到开园,正是当地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姿态,为我们企业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加速了企业落地的步伐。”

“随着峰会的成功举办,峰会自身也实现了从年度重点会议活动向常态化‘双招双引’品牌工作转变,始终突出‘项目为王’,省外通过‘1+3+1’模式找项目,省内对标合作园区产业方向落项目,落地过程辅以金融等支撑和‘店小二’服务促项目,逐步形成了‘双招双引’全链条‘工作闭环’,进一步提升了峰会的品牌影响力。”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