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城际铁路大直径盾构机首次成功下穿珠江

发布时间:2020-07-01 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6月30日凌晨,随着“中铁494#”大直径盾构机第761环管片拼装完成,珠三角城际铁路广佛环线1标大石站-科学中心站盾构区间顺利下穿珠江航道,这也是国内首次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长距离下穿珠江航道。

完成这一项目的团队来自中铁二局城通公司,平均年龄仅30岁,负责操作盾构机掘进的盾构机操作手最年轻的年仅21岁。

图为盾构机台车。中铁二局城通公司供图

珠三角城际铁路广佛环线是珠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对打通区域内快速公交走廊,助推珠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线预计通车时间为2022年12月,届时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仅需30分钟。

中铁二局城通公司承建广佛东环线GFHD-1标大石站-科学中心站区间,区间单线长度为9240.65m。

作为国内首例大直径盾构软硬不均地层长距离下穿珠江水系,施工风险高,技术要求严。过江段地下水系十分丰富,容易发生喷涌,且地层软硬不均,必须高度警惕掌子面坍塌和河床透顶风险。

直径达9.13m的盾构机在江底复杂浅埋地层掘进,行进中对地层扰动每增加一分,风险就会呈倍数效应放大,摸索出最优的掘进参数成为安全下穿的关键。

图为盾构机台车。中铁二局城通公司供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