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0-07-01 1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其所实现的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是一场肇始于强烈的文化自觉,并最终依靠强有力的政党政治而完成的彻底的政治变革与社会变革。

---------------

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近世以来,“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激发了国人对传统文明现代转型之路的重新思考。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伴随着民族救亡与文化启蒙的深入推进,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自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以来,我们党就以持续不断地努力,推进着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早在1943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继承者,把这一切优秀传统看成和自己血肉相连的东西,而且将继续发扬光大。”这一论断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担道意识与马克思主义的解放使命之间的融会贯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唯有坚持克思主义的指导,弘扬民族特色,重塑文化道统与文化觉悟,才能在博大深厚的民族文化血脉中不断开拓新的民族文化与时代文化。

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道德理想追求

不论是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还是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精神……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之坚定、意志之顽强、追求之高尚。红色革命文化的道德理想追求,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历史合法性的重要源泉,同时也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动力。

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红色革命文化不断汲取鲜活的时代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让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可以说,在红色革命文化之中始终蕴含着丰沛的历史文化遗产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意蕴:甘于奉献的道德观、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观、不畏万难的人生观。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更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推动着这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迈向了现代化的转型之路。

在红色革命文化所带动的伟大实践中,中华民族实现了梦寐以求的自由解放,中国人民走上了朝夕奔梦的富强之路,中华文明开启了返本开新的历史进程。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道德理想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础性保障,同时也是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途径。不忘来路,我们才能开辟前路。在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与拓展中,中国共产党将会焕发出更为强劲的文化自信,戮力前行,开拓进取。

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文化彰显着一个国家最为内在的精神信仰与价值认同。它不仅具有强烈的民族性与历史性,同时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面对当今世界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理论创新与文化创新的前列: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在不断回应时代主题的过程中,创造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最新成果,探索着人类共同危机的解决之道。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全面的社会发展、开放的人类未来,有赖于世界各国在交往对话中,不断达成共识,创建多元和谐的文明共同体。世界局势的和平稳定更依赖于不同文明之间的有效沟通,彼此合作。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不仅实现了中国的全方位发展,同时也型塑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理念。这样一种全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凝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以及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彰显着我们坚定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与理论自信。它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保证,同时也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东方智慧”与“中国方案”。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当下,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视野从党史上溯到了近代史,进一步接续上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以及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民族性、历史性与时代性这三重视野的开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理解为一个动态、连续、有机的发展与更新过程,既肯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形成中的渊源地位,强调了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价值,也通过文明交流互鉴的方式,将普遍的人类文明纳入了文化视野。

这充分体现了一个百年大党充沛的文化自信与博大的文化胸襟。这样一种立足文化自信的有机文化发展观,不仅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繁荣与大发展,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对于人类文明的文化意义。诚如习总书记所言,“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