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警告:存在持续发生大规模失业的风险

发布时间:2020-06-30 22:4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出警告,2020年上半年全球减少的工作时间大幅高于先前预测值,即便在最理想状况下,劳动力市场也难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因此存在全球持续发生大规模失业的风险。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最新发布的《监测报告: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和劳动世界第五版》提供的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减少了14%,如果以每人每周工作48小时计算,相当于单个季度损失了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这个数据大幅高于5月27日发布的“监测报告第四版”预测的工作时间减少10.7%(相当于3.05亿个就业岗位)。

过去几周,全球许多地区的就业状况仍在不断恶化,发展中国家尤甚。全球绝大部分劳动者(93%)生活在他们的工作场所不得不被关闭的国家,在美洲国家尤其如此。

国际劳工组织特别强调了疫情对女性劳动者的严重影响。报告认为,受疫情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是经济部门,而在这些经济部门工作的女性比例过高,如住宿、食品、销售和制造业等。疫情引发的就业危机,可能会使近几十年来在就业性别平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毁于一旦。

报告还指出,尽管各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采取复工复产措施,但在以下五个领域仍面临关键挑战,需要各国有所作为。第一,在医疗卫生、经济、社会和政策干预措施间找到适当的平衡和顺序,以产生最佳、可持续的劳动力市场成果。第二,在资源可能日益受限的情况下,以必要规模和强度实施和保持政策干预。第三,保护弱势、贫困和受疫情重创群体,改善他们的处境,使劳动力市场更加公平公正。第四,国际团结和支持,特别是对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支持。第五,加强社会对话,尊重人的权利。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在报告发布时表示,现在的决定将在未来几年甚至在2030年以后持续产生作用。他说:“尽管世界各国处于疫情的不同阶段,并且各自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如果我们想以更好的状态走出这场危机,需要加倍努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